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保卡成了“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编者按 医保卡是老百姓用于治病和购买药物的“救命卡”,但如今在一些药店,它可以购买生活用品,甚至可以在不法商贩处套取现金,“救命卡”变成了“购物卡”。是什么让医保持卡人甘愿让这些商贩痛割自己的救命钱?医保卡政策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革?本报记者多方调查走访,推出这组连续报道《医保卡现象透视》。

  医保药店变身“小超市”

  药店本是专门卖药的场所,但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却变成了“小超市”,保健品、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在武昌南湖附近的一家医保定点药房里,记者看到店里除销售药品外,还有牙膏、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以及化妆品和保健品,但价格明显高于超市。“这些东西,能否刷医保卡购买?面对记者的提问,店员很爽快地说:“能,架子上摆的东西都能刷卡。你选好产品后将医保卡留下,明天下午便可凭证明到药店领取商品,若证明丢失,还可凭身份证领取。”

  而在汉口北湖夜市一条街的6家药店,也大都有专门货架售卖化妆品、卫生纸、香皂等日用品,全部能用医保卡购得。

  由于这些药店卖日用品不给开任何票据,所以医保部门查处也无从取证。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一些非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卡也可买药。在武昌中北路附近一家非定点药店,老板告诉记者,顾客买好药后,他们可以将医保卡送往其他药店代刷。

  在药贩处套取现金

  “药店刷医保卡,药品按比例现金回收。”这样的小广告如今在马路上、楼道下、电线杆上随处可见。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收药的药贩。他们主要收购中成药、西药针剂,按医保卡刷药金额比例套现。药店刷价值1000元以下的药品,按6折套现;药店刷价值1000元以上的药品,按7折支付现金。

  据药贩介绍,他们都是按开出的单子收药,不是单子上的药品不收。记者在收药卡片上看到,卡片背后罗列了阿莫灵、丹参滴丸、立止血、芬必得等60种药品名单。

  一位药贩透露了医保卡套现流程:先用医保卡到药店购进便宜的常用药,以刷卡金额的6~7折将现金返给持卡人,然后再将折扣药卖给私人诊所。

  老年人成为医保卡套现的主力军,也成了药贩们重点追逐的对象。药贩告诉记者,最好卖的是老年人的常用药品,包括脑心通胶囊以及医保卡能开到的各种治疗高血压的药都是抢手货。

  对于医保卡套现的行径,药监部门负责人认为,持卡人利用医保卡套现,涉嫌违规贩卖药品,一旦查实将按相关规定对买卖双方予以严处。

  保住救命钱

  采访中记者发现,上述现象并非武汉独有,在我省其他地方及外省也屡见不鲜。

  一些参保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是个人财产了,可以随意使用,把暂时不用的钱买东西或换成现金理所当然。

  社保专家告诉记者,在我国医保水平还很低的情况下,老百姓的救命钱正被不良药店药贩贪婪吸食,实在令人痛心!

  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何广胜说,武汉市对医保卡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持卡人只能在武汉市2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刷卡购买药品目录中规定的药品。一旦发现药店有上述违规情况,他们将要求其停刷卡机3个月,并全市通报,直至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

  但医保中心对市民违规使用医保卡查处有难度,买药品还是日用品只能取决于市民自己。而且由于人力物力等监管条件的限制,医保中心对这些药店的管理也鞭长莫及,更别说查处药贩用医保卡倒卖药品行为。

  何广胜提醒医保参保人,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是我国为保障市民基本医疗需求而建立的,医保卡上的钱就是个人账户的钱,这里面不仅有职工个人缴纳的费用,还有政府和单位统筹划拨的费用,个人不要为了一点“亏本”的利益去钻空子。因为个人账户的本息可以累积,这是一笔救命钱,套现等于透支未来。(记者 杨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