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客:80后挣钱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清晨,上班族们在闹铃中醒来,拎着公文包冲出家门,挤上公交车的时候,汉口友谊路一个幽静的小区内,26岁的黄新却在呼呼大睡。他是一名威客。

  威客源自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是指凭借自己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在网络上给别人解决问题后获得报酬的人。目前,这种生活方式正在80后群体中流行。

  网上接单赚钱

  “我现在已经赚了1万多块了,周围的朋友都羡慕得很。”黄新对记者说。

  广告设计本科毕业的他,有着良好的计算机基础。2006年11月,黄新发现了一些威客网站,便开始在上面找活儿做设计,成为一名兼职威客。

  记者在一些威客网站上看到,个人或企业有需求时,在网上发布任务,并公布期限和赏金,威客们上网时就可通过竞标接下任务。任务从宠物取名、广告设计,到市场调查、程序开发等,应有尽有。

  黄新说,取名一般在100元左右,广告形象创意从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程序开发等可以高达数千元。“主要是看能力和创意,有能力的威客会让企业找上门来。”“威客中国”网站客户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威客年龄一般在18-35岁之间,以80后居多,主要群体为在校大学生和在职人员,工作方式多为兼职。

  威客是“小打小闹”?

  威客成为一种新的赚钱模式。但有人认为,目前威客涉及内容技术水平相对较低,悬赏金额不高,有点“小打小闹”。

  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念大三的吴灏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给很多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今年3月起,小吴试着在威客网站上找活儿,目前已经有两件作品中标,他说这也将为以后找工作增添砝码。

  更多青睐威客的人认为,这是一种自由的赚钱模式,不必受“朝九晚五”的约束,自我价值也更容易得到体现。在当前就业压力下,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对企业而言,也相当于是一种变相的项目外包行为,节省了成本。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导罗教讲教授认为,这是网络时代诞生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威客的兴起,正如电子商务、网上购物一样,是对传统行业的补充和完善。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通过这种形式可实现人才的精准对接,也促进每个人追求创新。

  技术瓶颈不容忽视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各类威客网站40多家,威客已超过60万人,且还在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然而,威客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小视,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智力成果被盗用或模仿。

  黄新举例说,有企业通过威客网站发放设计任务,当他们发现自己满意的作品时,便通过其他方式抄袭作品。还有一些企业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选标,使得威客的精力和成果被白白浪费。

  “威客中国”网站客户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对抄袭作品等侵权行为,无论是相关法律还是社会管理,都存在技术瓶颈,目前只有靠大家恪守诚信来营造网络环境。

  湖北诚智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源波表示,威客是一个新事物,法律规定不可能详细到如此程度。不过,威客们在找到任务时,可就创意与企业进行磋商,双方认可后签订分期付款协议,再进入实施阶段,从法律上保障自己的权益。 (记者 张真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