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我省工程项目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我省工程项目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观众在现场参观考古文物展。 (记者 陈迹 摄)

  (记者张云宽、实习生陈静、通讯员喻少柏、李丽莎)孝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发现九连墩墓,武合铁路建设工地挖掘金罗家遗址。昨日获悉,近10年来,我省在基本工程建设中,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共发掘墓葬2000余个,出土珍贵文物3万余件。

  我省境内高速公路、铁路等基本建设项目,近年间纷纷启动,惊醒了大批沉睡地下千百年的文物。据统计,在此期间,我省涉及文物考古工作的建设项目达110个,360余个遗址与墓地重见天日。

  相关考古发掘成果令人振奋:遗址与墓地涵盖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两周、秦汉时期。郧西黄龙洞遗址发现了距今10万年前的晚期智人化石和活动遗迹,武穴鼓山遗址为研究长江中下游史前文化的时间序列、年代分期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襄阳王坡墓地的发掘,弥补了古邓城外围没有集中秦墓地的缺环。

  工程项目考古发掘,催生了一批考古研究成果。《郧西人——黄龙洞遗址发掘报告》等16部专著相继问世,《随州金鸡岭》、《枣阳九连墩》等11部专著正在编写之中,刊发的考古论文达100余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