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山:“两型”新路破解五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涂亚卓、通讯员莫难、周利雄)“星期三,公务车牌号尾数为3和8的,停开一天。”上周起,青山区近300台公务车辆,开始按“绿色公务出行”的限行规定选择出车。这个全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以循环经济为实现科学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时期下重化工业区的发展路径。

  中国有两个具有工业化道路典型意义的地方,一个是沈阳的铁西区,一个是武汉的青山区。由于铁西区的工业进行了整体搬迁,青山区成为全国唯一具有探索重化工业区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城区。环境制约的难题、产业配套不够的难题、改善民生不足的现状、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的难题、开放程度不高的难题,成为这一典型区域破解的重点。

  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区,青山区构建企业、行业、园区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全区节能降耗、循环利用项目建设。武钢投资30亿元,实施焦炉干熄焦改造、转炉煤气回收、工业港污水处理等11项二次资源回收和节能节水工程建设;武石化启动硫磺回收、污水处理回用等循环利用、增产减污项目建设,实现“三废”减量化和资源化;全区9个循环经济企业试点,同时启动“清洁生产”行动。

  新型重化工业区既要突破经济跨越发展,也要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建设。青山区倡导全民参与,建设循环型社会。8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年底首批600户居民将喜迁新居;150余个社区、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中水回用、太阳能综合利用、废旧电池回收等试点;15.6万个高效照明节能灯走进千家万户,全区所有公务车辆“绿色出行”。

  今年以来,以循环经济为主体,青山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月至9月,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10亿元,同比增长1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89元,同比增长16%。伴随着地区经济的稳步前行,区域内万元GDP能耗降低率有望达到4.5%,上半年二氧化硫、COD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分别削减6.9%和10.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