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黄石:“三个历史”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黄石:“三个历史”的终结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弹指一挥间,30年过去了,黄石这座以灰多闻名的城市传出令人欣喜的消息:2007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304天,连续4年均在300天以上;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1%;流向市区怀抱的滋湖污水全部截流。这标志着黄石终结了“三个历史”:结束了近半个世纪“光灰城市”的历史,结束了能耗持续攀升的历史,结束了水资源严重污染的历史。“半城山色半城湖,碧水蓝天入画图”,新黄石正悄然而立。

  说到黄石,不能不提到烟囱。烟囱曾是生产繁忙、经济繁荣的标志。鼎盛时期,黄石城区共有大大小小的烟囱2300多座,它们是黄石经济的支柱,“烟囱经济”是黄石的代名词。

  烟囱又是黄石人的心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白衬衣穿一天变成黑衬衣,“光灰的城市”压得黄石人喘不过气来……隔江相望,漂亮的高楼大厦与林立的工厂烟囱参差交错,这种景观是浠水县散花镇渔民黄东来十几年前对黄石最深的印象。现在,黄东来的这种印象逐渐淡漠,因为对岸漂亮的楼房越来越多,而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逐渐变少。

  2007年9月12日,是一个值得黄石人特别铭记的日子。湖北华电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4台75MW小火电机组关停,被誉为“全国第一高”、矗立了32年的150米高的烟囱成功爆破,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81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350吨,全年节约标煤5万余吨。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7年,黄石市先后关停了34个开山塘口,关闭小水泥企业14家,关闭小矿山62家,关闭50多家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大的生产工业;搬迁了一批位于中心城区的污染企业……黄石怀抱的滋湖,过去臭水横溢。该市先后投入4亿余元对滋湖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实行污水截流,并新建污水处理厂。如今的滋湖是碧波荡漾,映照蓝天。

  眼下,黄石人不经意间发现:夏天穿白色T恤的人多了起来,穿皮鞋也不像以前那样天天要擦了……

  近几年来,该市投入23.6亿元资金,将80多个有污染的项目进行环保改造,取缔关停非法小选矿点,彻底封堵污染源头。

  2007年黄石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一路飙升。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23%;财政收入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26%。

  这几年的艰苦努力结出硕果:“光灰城市”的帽子摘了,天蓝了,水清了,能耗降了,效益高了,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2005年,黄石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又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成为全省唯一得到两项殊荣的城市;2008年黄石被评为全国园林城市,被誉为“石头缝里蹦出的园林城市。”

  (记者黄宣传 特约记者万金光 方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