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重在解决问题”的活动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溪流 林伟

  当前,一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全国展开。怎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农业部党组强调,要把解决好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着力点。《人民日报》11日报道说,该部针对前段时间奶粉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已决定把抓好“奶站整顿”、“奶业扶持”、“饲料行业整治”这三件大事,作为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紧要内容。眼下,他们派出的14个工作组,正在奶业主产省区加紧展开督导工作。

  笔者认为,这种思路和做法,体现了学习科学理论的实践性特征,符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是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倡导的。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推进科学发展的一把理论“钥匙”。学习和实践好这一理论,说到底,就是要掌握和运用这把“钥匙”来发现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改变种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现象。可以说,树立“重在解决问题”的活动观,对于达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预期效果,甚为关键。我们只有“重在解决问题”,才能在实践中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重在解决问题”,首先就要具备发现和认识问题的理论素养。这就必须先学深学透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有人觉得,科学发展观表述得很简洁,无须花多大工夫学习就能记住。其实,这是浅尝辄止的表现。科学发展观是一整套理论体系,绝非记住几句简洁表述的话那么简单。只有深入系统地学习,弄清其然和所以然,才能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而有效地运用这一“钥匙”来分析和化解现实中的问题。

  “重在解决问题”,很关键的是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去直面问题。譬如,科学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有的地方,存在着抓发展只重GDP增长,而不太注重以服务和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为本的问题;存在着只看产值、看税收而忽视看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安全系数、环境保护和百姓幸福指数的问题等。这类问题,都亟须下大力气以科学的态度、理性的精神、坚韧的毅力去解决。

  “重在解决问题”,就是要不给问题留退路、留后路。以往有的地方,环境污染、生产安全事故等问题,抓一下以后又反弹,与未能抓紧不放、一抓到底不无关系。我们对于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努把力就能消除的问题,要盯紧它、锁定它,一抓到底,清除后患。我们相信,只要能坚持这样做,就不难取得好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