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改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改革开放力度决定发展速度。”1日,黄石市委书记王振有向记者表示,黄石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用改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克难攻坚,不断前进。“与其作茧自缚,不如破茧而出。黄石用改革破解难题,尝到了甜头。”

  政府转让资产,职工转换身份,企业转换机制。黄石突破产权“关口”,从体制上、产权上割断企业与政府的纽带。在2000年的第一轮改革中,黄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属国有中小企业改革。随后,黄石又启动了以151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为对象的第二轮改革。历经两轮脱胎换骨的改制,黄石国企终于越过雷区,步入新一轮发展的快车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再度跃居全省前列。

  企业活,经济兴。黄石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以增量盘活存量,提高科技含量,延伸加工,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同时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优化经济结构,构筑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黄石国有企业的改革,用大获全胜4个字概括一点不夸张!”王振有欣慰地说。该市财政年收入从10亿增加到20亿用了24年,而突破30亿仅用了1年,再破40亿、50亿大关也各只用了一年,去年,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显示黄石财政收入结构大为改善。

  回首往事,王振有感慨万千:“这几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大,是改革使黄石走出了困境,增添了发展活力。”

  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王振有说:“我们将抢抓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大胆试验,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促进黄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协调发展。”

  (记者黄宣传 特约记者万金光 通讯员方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