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局长管不好“一只”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郑州6日电 为了给城市的养狗者立下规矩,郑州市推出声势浩大的“养狗新政”。然而,这项轰轰烈烈的“新政”实施整整一年过去,结果却是虎头蛇尾。

  “养狗新政”虎头蛇尾

  2007年10月27日上午,在郑州市绿城广场,数十辆行政执法车和数百名执法人员排列整齐,打响了郑州市大规模整治非法养犬的“第一枪”。当天,执法人员对着媒体的镜头,向市民展示了类似美国科幻电影《铁甲威龙》中进攻性武器的专业打狗设备。据了解,专业设备包括防护服、网枪、铁笼和电警棍。防护服由护胸、护肩、护手、护腿、护膝、护脚等部分组成,质地为高强度功能塑料,重量达8.5公斤。

  但是,“养犬新政”实施一年来,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的统计显示,郑州市仅有约1.8万户为自己的狗依法缴纳管理服务费,并注册登记。根据郑州市养犬办公室统计,郑州市区共有狗约5万只。也就是说,目前,郑州市仍然有60%的犬只处于非法状态。但一些机构估计市区各类犬只接近10万只。

  执法者满意 守法者心寒

  如今的郑州,无论是街道庭院,还是广场公园,不时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狗低头乱串。按照养犬条例规定,广场公园、游园商场等公共场所是明令禁止各类犬只出入的,而这些地方几乎见不到执法人员的踪影。

  与众多市民对“养狗新政”的效果表示不满所不同的是,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却比较满意。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贺大文说:“我认为,我们的工作效果是可以的。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后期办证人数下降,主要是一部分没有办证的人笑话办证的人,也有人持观望态度或者心理不平衡。”

  “养狗新政”实施伊始,各种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焦点之一就是收费标准。新条例规定,养犬应当缴纳管理服务费。管理服务费为每只犬第一年600元,以后每年200元。一些百姓认为,办理一个第二代身份证也就几十元,给狗注册登记为什么要这么贵?“我们非但没有花养犬户的钱,他们实际上占了政府的便宜。我们的工资是市财政拨付的,办公设备也用于养犬管理,这些他们都没有付费。”贺大文说。

  12个局长为何管不好“一只”狗?

  2008年6月28日,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和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合并,组建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合并后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共有1名局长,11名副局长。如果加上党委委员、调研员等职务,郑州市行政执法管理局的领导近30名。

  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副局长、郑州市养犬办公室副主任王平说:“对于城市养犬管理,原来我们两个单位有分工。我们负责的这一块工作比较好,特别是前期的宣传发动,可以说做到了家喻户晓。原来的执法局查处违法行为的工作没有跟上,导致观望的百姓比较多。现在两个部门合并了,今后我们会加大查处力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