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能拯救美国经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4: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美国总统选举4日以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胜出宣告结束。在这次大选中,经济成为压倒一切的议题。世界因而普遍关注:奥巴马能够不负众望地拯救美国经济吗?他将如何拯救美国经济?

  要拯救美国经济,首先必须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一年多来,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实体经济已受冲击,导致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整个西方经济也被衰退阴云所笼罩。

  针对金融危机,奥巴马曾于上月中旬提出救援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未来两年内向创造就业机会的美国公司提供临时税收优惠;允许美国家庭提前从养老金账户中提取总额不超过一万美元的资金以刺激消费;将陷入困境但仍在努力还贷的购房者丧失住房抵押赎回权的期限宽限90天。此外,奥巴马还呼吁美联储和财政部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经济援助。虽然共和党对手麦凯恩指责奥巴马的计划会使政府财政赤字问题恶化,但民意测验表明,在解决金融危机方面,奥巴马赢得了更多选民的信任。

  显然,仅凭上述几点措施并不足以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奥巴马就任后应该会有更全面的应对措施出台。

  由于这场危机程度严重,波及全球,因此,解决危机离不开国际合作。本月15日,来自20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共同探讨解决危机的途径。这表明,在与其他国家协同解决危机方面,尚有待美国新政府的努力。作为危机发源地和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新领袖,奥巴马又将如何协调各国立场,组织和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危机?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美国前任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本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由于目前的金融危机,在短期内,需要大量的财政刺激措施来创造可观的市场需求。

  但是,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很可能进一步扩大政府财政赤字。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提出的经济政策主张其核心是增税,主要是增加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的所得税,并提高对通过炒股、炒房等投资交易所得收入的征税,同时为较低收入者减税。这种被麦凯恩批评为“均贫富”的政策会对政府财政状况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不能断定。但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有明显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对奥巴马来说,经济问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能在较短时间里较好地解决金融危机从而使经济回归增长轨道,那么,奥巴马不仅可以给选民一个好的交代,也可以在国内外树立威望,从而在执政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第一步。然而,应对目前这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并非轻而易举之事,种种难题正摆在这位当选总统面前。

  (据新华社华盛顿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