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创新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路英香

  对于永煤集团来说,2000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坐标。

  从这一年起,如果用波澜壮阔来形容该集团的创业史,如果用如日东升来比喻该集团的声名鹊起都毫不过分。短短7年时间,永煤一跃变成河南省第一利润大户,吨煤利润全国第一,连续四年综合效益位列全国煤炭行业第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位居全省第一,拥有50多个子公司,形成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四大产业支柱,产业覆盖全省14个地市、全国6个省份并走出国门,成为一个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域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在前不久揭晓的2008中国企业500强评选中,永煤以375亿元的销售收入坐上豫企第一把交椅。今年上半年,永煤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实现利润26.13亿元,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利润突破50亿元。

  “永煤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永煤发展的每一次大跨越,都是思想大跨越的结果,思想的大跨越成就了永煤的大发展。”9月6日,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面对记者感言。

  思想大解放——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

  2000年,对于煤炭企业是个最严酷的寒冬,举国上下煤炭产品严重积压。永煤亏损高达1.2亿元,负债超过98%。

  当年7月,陈雪枫走马上任集团董事长。第一次下井,看到一个采煤班出的全是末煤,就问:“现在市场上块煤好卖,价格又高,你们怎么还出那么多末煤?”工人答:“价格高不高,跟我们有啥关系?管他好卖不好卖。”陈雪枫回头问矿上负责经营的领导,吨煤成本是多少?半天,这位负责人说不清楚。

  工人不关心企业,领导不关心效益的表面现象,折射出的是人的思想不解放,是没有以新的视野来解决好煤炭主业如何发展的思路问题。

  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抓根本,谋新招,一心一意做强煤炭主业,全力打造中国第一无烟煤基地。集团新领导班子对永煤如何迅速摆脱困境,走上新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战略定位。

  创新发展理念从实施采煤工艺革新着力。永煤是现代化的高产高效矿井,按照总体规划设计,井下工作面全部是综采工作面,安装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综采设备。但矿井投产后,由于实际地质情况复杂,综采设备有劲使不上,好像是奔驰车跑在乡间小道上。

  是继续陶醉在“高、大、洋”进口设备的虚幻先进中,还是正视井下不出煤、企业无效益的残酷现实?一次看似生产工艺的变革,在全厂上下迅速转变成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大讨论,僵化的思想和思维定式,最终被务实态度、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所更新,实事求是的“宜综则综、宜炮则炮、综炮并举”开采办法,一举解放了矿区生产力,煤炭产量一年上一个大台阶。2001年突破400万吨,至2005年则一举突破1000万吨,比同类矿区提前5年实现千万吨矿区目标。2007年达到1685万吨。

  一石激起千层浪,思路一变天地宽。随后,以“引入标煤概念”、推行“三化”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机制创新举措不断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活力。块煤率由原来的5%一下子提高到25%,去年集团公司仅由于煤质的提高就增收两亿多元。目前,煤炭的回采率达到91%,超过国家对煤炭资源回收率要求11个百分点,仅此一项每年增收近3亿元。

  思想大解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大做强

  永煤的对外合作是从与上海宝钢的合作开始的。

  宝钢是我国的“国企航母”型企业,2002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无烟煤企业寻找合作伙伴。

  得知这一消息,永煤抢抓机遇,要与宝钢攀亲。谈判历经8个月,永煤所有的生产要素经受住了宝钢近乎苛刻的考察。有人说,现在煤炭市场这么好,为了几个亿的资金,拿出如此优良的资产与宝钢合作,这不是往别人碗里夹肉吗?

  再一次解放思想,再一次转变观念。2003年3月1日,与宝钢合作的签字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是全国首例煤钢合作项目。就在协议签订的当天,世界各大新闻社全部发布消息,永煤和永煤的煤炭随即成了世人和全国钢铁行业关注的焦点。

  永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下子拉近了和世界的距离。

  在与宝钢成功合作的效应带动下,永煤的煤价接连上涨,永煤也进入了合资合作的“活跃期”,最多时一个月签了3个协议,有的协议一签就是20年,涉及煤炭生产、煤炭化工、化学工业、电力生产等项目的建设。目前,永煤共引进各类投资者6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个,中国500强企业6个。共完成控股项目21个,控股项目总资产141.52亿元,投入资本与所控制资本比例达到1∶5.8。金融机构也对永煤分外关注,2006年永煤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了总金额达113.2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迄今为止,这是河南省煤炭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额度最大的项目。

  更重要的是与宝钢的成功合作,为永煤借船出海,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2003年9月22日,永煤和巴西CVRD、上海宝钢集团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04年4月30日,三方在郑州就合资合作进一步协商,确定了合资框架。2004年5月24日,三方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当时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都出席了签约仪式。2004年11月12日,永煤与巴西CVRD、上海宝钢集团投资合作股东协议在巴西外交部礼堂正式签订,当时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西总统卢拉一起出席了签字仪式。2005年6月22日,三方正式对永煤旗下的龙宇能源进行增资扩股,一举吸纳资金16.6亿元人民币,组建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煤炭企业。按照协议规定,永煤将其下属的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巴西CVRD、上海宝钢等新的投资主体,整合永煤控股或参股公司的煤炭生产和经营业务,并积极筹划境内外上市,走上了一条投资主体多元化、股权结构多元化、产业结构多元化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

  宏图大展,前程似锦。跳出河南看永煤,跳出煤炭看永煤,在更大的空间和更长的时间里打造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平台。2007年底,永煤作出了“二次创业”的决定,提出力争10年时间,实现“千亿产值,百亿利润”的宏伟奋斗目标。当前,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给永煤带来了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永煤“二次创业”的雄浑乐章已经奏响。②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