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学精学打好基础 丰富载体注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

  起步早 开局好 举措实 氛围浓

  本报讯(记者冯 芸)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郑州市作为两个省辖市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目前全市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活动起步早、开局好、举措实、氛围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启动迅速。10月9日晚,郑州市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省委领导讲话精神。10月10日全市召开动员大会。10月15日前全市536个单位全部完成了动员部署,建立了组织机构,制订了具体方案。

  围绕问题深学精学。全市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原原本本读原著,重要篇目必须精读深读,并写出读书笔记。举办高端系列论坛,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领导带头巡回报告,市委常委分头对联系点作专题报告,市纪委、市委政法委等单位主要领导都能带头上党课、作报告。

  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各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如新郑市以抓组织、抓指导、抓宣传、抓机制、抓保障等“五抓”入手,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学、处室集中学、个人自学等“五学”开局,营造浓厚学习调研氛围。

  指导检查严格到位。省委指导检查组对郑州市学习实践活动精心指导。市委派出10个指导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巡回督察。市学习实践活动小组整体跟踪指导。

  舆论宣传氛围浓厚。利用户外条幅、墙报、板报、电子屏幕等形式,滚动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经验、典型。全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31个,播放学习实践活动情况80余条,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30期。

  下一步,郑州市将通过深化继续学习、抓实调研问计、精准指导督导,一手抓学习调研,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②9

  郑州大学:

  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

  本报讯 (记者冯 芸) 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大学于10月13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思想发动深入扎实。校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后,各级党组织分别召开动员会。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细化,制定了《郑州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安排表》。

  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题。郑州大学把“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旨在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成高水平大学。

  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制度明确。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领导和工作机构,健全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

  领导带头参与,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好表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到联系院(系)作辅导报告、上党课、进行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

  加强舆论宣传,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宣传媒体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利用简报、板报、条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下一步郑州大学将按照省委的要求,开展富有高校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寻求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把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推向深入,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迈出新步伐。②8

  平煤集团:

  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一流企业

  本报讯 (记者宋华茹 实习生林国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能源化工集团——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企业之一,平煤集团以查摆和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习实践活动为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撑。

  近几年是平煤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职工受益最多的时期。通过前期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深入的学习活动,平煤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是平煤过去快速发展的总开关、金钥匙,也是推动平煤未来跨越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企业发展,平煤集团要求集团上下认清面临的复杂经济形势,充分估计风险,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确保安全生产。对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进行认真研究,决心用两年时间,投入资金30亿元,打赢区域瓦斯治理和提升综合机械化水平“两大战役”,夯实安全基础。

  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为解决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仍然偏低、科技含量相对不高等问题,坚持“以煤为本、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统筹五大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适应企业规模扩大、产业领域增多、经营空间拓展的新变化,构建起“8344”管理新格局,形成权责明确、控放适度、运转高效、管理科学的组织体系,为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跨国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大力改善民生。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平煤集团提出: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职工收入水平不降低、已经享受到的改革发展成果不丢失。今年,努力保证在岗职工人年均收入3.5万元的目标,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做好企业年金前期筹备工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②8

  偃师市:

  争做科学发展排头兵

  本报讯 (记者冯 芸)偃师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破解“十大难题”、建立“十大机制”,以“争当全省县(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目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使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并有序推进。

  切实加强领导,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根本保证。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及偃师市的主要领导先后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偃师市抽调40名科级干部组成10个指导组,并建立每周例会制度。

  精心谋划载体,使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重点开展“百题调研、千人下乡、万人问计”活动,即征集100个左右事关偃师科学发展全局的调研课题;抽调千余名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分包部分行政村;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重点开展“实施‘八大工程’、完善‘八大机制’”活动,即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城乡一体化促进工程、新农村建设推进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机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长效机制、城乡环境改善保持机制等。

  搞好学习培训,为学习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严格学习要求,确保全市参学人员全员覆盖。同时通过组织宣讲团、设立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等形式创新学习方式。

  深入开展调研,为学习实践活动创造前提条件。围绕选定的229个课题,实行市委常委领题调研、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调研、市直单位专题调研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调研活动。

  下一阶段,偃师市将紧密结合实际,通过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切实强化督促指导,扎实推进“百题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千人下乡”活动,不折不扣地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②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