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民生 维护稳定 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建新本报通讯员连欣胡楠

  11月6日,张成(化名)又一次走进郑州市齐礼闫劳教所,与以往混迹社会被劳动教养不同,此次他是以成功者的身份来参加省司法厅劳教局组织的全省劳教系统劳教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座谈会,并向即将解教的学员介绍他的新生和成功之道。

  张成是四川巴中人,2006年1月,他因盗窃又一次被送进劳教所,本想混天度日的他受到劳教警察的悉心关怀,并通过职业技术教育掌握了机械木工技术,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凭着在所内学到的过硬技术,未出劳教所大门,张成就与河南的一家橱柜生产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目前他已成为该橱柜企业分厂的厂长,月薪三四千元。

  张成只是省司法厅承诺为民办理“对即将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就业培训”等十件实事的受益者之一。

  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介绍说,今年年初,省司法厅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高度,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关注民生、维护稳定、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选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服务的突破口,确定了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布。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十件实事的落实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制订了《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十件实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项承诺的办理时限、工作要求和具体负责人,建立警务督察机构,运用驻地督察和巡视督察两级督察形式,确保十件实事件件落实。截至目前,十件实事已提前兑现。

  实事之一: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

  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是省司法厅向社会承诺的第一件实事。10月15日,省第一监狱、省第二监狱、省第三监狱、省豫西监狱、省豫东监狱、省豫北监狱、省女子监狱、省郑州女子监狱、省豫中监狱、省郑州未管所共10所监狱同时对外开放,415名通过资格审查的社会公众凭有效证件参加了监狱开放日活动,和罪犯“零距离”接触,感受着社会主义监狱的文明。

  实事之二:实行监狱长、劳教所长接待日制度

  实行监狱长、劳教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向社会公开接待,方便群众咨询和监督。各监狱、劳教所遵循依法公开、利于监督、现场解答、问题备案、注重实效的原则,均制作了监狱长、劳教所长接待日时间安排表,明确了接待时间、接待地点、值班领导。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问题,接待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处理解决。

  实事之三: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覆盖面

  我省法律援助机构坚持法律援助公益性和无偿性原则,大力推进便民利民工作措施,对来访群众不分经济状况,不分事项类别,做到了一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接待来访咨询10.4万人次。按照承诺的援助范围积极开展援助工作,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开通绿色通道,突破老年人、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提交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期限的要求。

  法律援助机构立足我省农业大省实际,严格落实对农民工的政策优惠,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892件,追回拖欠工资和人身损害赔偿金5180万元,受援农民工4844人,接待农民工咨询2.2万人次。

  实事之四:组织万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乡村、社区

  9月13日,正值中秋节假期。省司法厅组织了万名法律援助工作者为全省群众送上了法制大礼。全省律师事务所、公证员、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部分司法鉴定人员共万名在全省各地4600多个点同时开展了大型法制宣传、调处矛盾、解答咨询、简单代书活动,为群众解难释疑。据统计,9月13日的活动中,全省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00万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8万人次,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权属、婚姻财产、合同履行、外来务工人员劳动争议等方面。

  实事之五: 严查律师执业违法违纪行为

  省司法厅统一公布省律协、各省辖市司法局、各市律师协会投诉律师电话,做好群众投诉登记受理工作。同时要求各省辖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律师事务所公布执业律师情况,增强法律服务执业透明度。截至目前,各地共受理律师投诉77起,已办结61起,行政处罚2人,行业惩戒3人。

  实事之六:减免公证、司法鉴定费用

  5月15日,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司法鉴定事项适当减免费用办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对落实工作和操作程序提出明确要求,对持有法律援助机构证明函的,一律适当减免公证、鉴定费用。全省公证行业提供法律援助389件,涉及金额12.3万元。

  实事之七:免费发放司法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名册

  省司法厅完成了国家司法鉴定人和鉴定机构名册的编制工作,并向全省政法机关、仲裁委员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免费发放,为群众进行司法鉴定提供了便利。

  实事之八:帮助农民学法用法

  省司法厅组织编印了《农民必备法律常识》、宣传挂图30万册,8月底已全部发放至全省5万个行政村农民手中,帮助农民学法用法,引导农民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实事之九:开展人民调解员免费培训

  省司法厅组织编写了人民调解员培训材料,7月份免费发放到各省辖市司法局。各市、县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要求分别制定了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范围、时间、形式,并组织实施。通过培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的水平。

  实事之十:实施刑释解教人员技术教育

  省属监狱劳教所对即将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1至2门回归社会的实用技术。截至10月底,省属劳教所已实现了对学员的全员技术培训,有561人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238名在教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远远超过了既定目标。省属监狱系统对即将刑释人员进行的就业培训也已全部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