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质型缺水困扰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文/本报记者 于亚男 汤传稷图/本报通讯员 周强 毛文霞

  核心提示

  高氟区村民打了几口井,水还是不能喝,怎么回事,怎么办?类似问题困扰着我省许多农村地区的群众。

  近年来,我省为饮水安全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进展有目共睹,但饮水安全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近日,我省地质工作者完成了一项系统的科学调查,基本摸清了我省黄淮海平原水质型缺水的现状、成因等情况,并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为我省尽快全面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省地质调查院的调查评价报告向我们“爆料”了许多新的信息:我省豫东平原众多地区属于水质型缺水,解决饮水安全不能光靠打深井,分质供水势在必行,城市应建地下水库作为备用应急水源……

  一则报道背后的现实

  10月8日,本报13版以《喝了多年高氟水,鄢陵县东杨庄村民问:儿子牙根黑了,还要等到俺孙儿》为题,报道了鄢陵县农村饮用水含氟量超标给农民带来烦恼的事情。一位村民反映说,他家打了三口井,分别深10米、25米和19米,全都不能吃。

  近日,记者在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东杨庄只是我省众多受饮水安全困扰的村庄中的一个。

  据省水利厅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我省全部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农村饮水安全都存在问题。2005年上半年,省水利厅会同省发改委、卫生等部门,组织全省以县(市、区)为单元对农村饮水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各市评审汇总结果,显示我省有4200多万人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经水利部、发改委、卫生部联合专家组来我省复核后,认定全省有2861.6万人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占农业人口的36%,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国家有关部门最终核定后,确定河南省有2512.6万饮水不安全人口,占农村总人数的32.1%。其中,高氟水区人口1126.7万,高砷水区人口13万,苦咸水区的人口824.3万,水质污染严重区人口482.6万,饮水困难人口66万。除此之外,据卫生部门普查,河南省还有高碘水源,受高碘危害的人口556.2万。

  与此相关,因饮用被污染地下水给群众的健康造成危害的事例也屡见报端。据卫生部门对某县地下水污染区进行的调查表明,人群死亡率比一般人群高30%,恶性肿瘤发病率高1倍以上,成人肝肿大发病率为61.71%,新生儿畸形和弱智发病率为57.3%,比对照区高1倍以上。

  水质型缺水涉及面挺广

  近日,省地质调查院向记者披露的两份调查评价成果,详细揭示了我省水质型缺水区地下水“家底”,也回答了诸多盘桓在人们心中的疑问。

  这两份报告是由国土资源部、省财政投资开展的工作项目——《河南省黄淮海平原水质型缺水区洁净地下水勘查》、《华北平原地下水可持续利用研究(河南)》的工作成果,是由省地质调查院近期完成的勘查成果。

  调查查明黄淮海平原(河南部分)浅层地下水主要超标因子为氟化物、铁、锰、氯化物、硝酸盐、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氨氮、挥发性酚等。地下水功能区划分圈出可饮用水分布面积约1383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7.88%;圈出不能直接饮用水区分布面积635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2.12%。黄淮海平原淮河流域(河南段)浅层地下水的污染深度已达30-50米,其中20米以上严重污染。

  地质专家解释说,水质型缺水就是看着有水,实际上水是“坏水”,不能饮用。造成水质型缺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由于污染造成的,有的属于原生污染,土层里本身某些元素的含量就偏高,导致地下水水质不适宜饮用。

  省地质调查院水环中心主任闫震鹏说,我省水质型缺水的分布区域在这次调查中已基本摸清。原生劣质地下水分布广泛,高氟地下水、高锰、高铁地下水等在我省中东部及南部均有分布。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地区硝酸盐、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硫酸盐和高锰酸盐指数含量分别是对照值120.75、7.61、6.25、4.05、3.62和2.34倍,某县城关镇樱桃郭村的硝酸盐、氯化物、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和硫酸盐含量分别是对照值88.65、16.13、4.62、4.41和5.1倍。

  报告指出,不能直接饮用水区(IV、V类水区)广泛分布于黄淮海平原的大部分地区,面积635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2.12%。其中IV类水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北的武陟—滑县—濮阳县—南乐县大部分地区,黄河以南郑州市西部—开封市西部—长葛市北部、杞县—睢县、睢阳区—鹿邑县、淮阳县北部、漯河市南部、周口市南部、许昌市南部—平顶山市—驻马店市北部、正阳县南部—息县南部—固始县北部等地。面积约402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1.98%。其中V类水区分布于黄河以北安阳市、内黄县、濮阳市—清丰县、范县、台前县、新乡市—卫辉市、延津县,黄河以南开封市东部—周口市—平舆县—新蔡县、民权—商丘市—永城市、郑州市等地。面积为233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0.14%。

  饮水安全考验新农村建设

  据省水利厅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省有2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尚未解决。此前,各级政府已为解决饮水安全投入了大量资金。今年国家下达我省饮水安全建设任务为解决266万人的饮水安全,总投资10639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7877万元,需省配套17556万元,各市财政投资10888万元,县级财政投资6672万元,其余为群众投劳折资和筹资。目前各地正在实施中。截至2007年底,我省共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697.9万人。专家指出,河南平原不仅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还是我国的主要水质型缺水地区之一,自然地质环境形成的劣质水和人为污染的地下水危及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目前,我省东部平原的饮水现状是:县城供水已逐渐由浅层地下水分散供水,改为深层地下水集中供水,水质有了保证,但资源量有限,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广大农村大多数地区饮用的是20米以上弱透水层中水质较差的水。只有少数水质特别差无法饮用的乡村,由国家出资水利部门施工深井,以解决饮水问题,这样就面临着资源量有限、用水成本高、难管理等问题。

  据省水利厅工作人员介绍,从2004年起至2007年底,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打井3300眼左右,打井成本根据地理、管材、设备等情况不同,每米进尺500元到1000元不等,井深根据地形地貌、地下水埋深等情况不同,一般200米到600米不等。我省有关地质专家指出,一味地打深井并不是解决饮用水安全的最好办法。在农村很多地方,20米至50米含水层中的微承压水,大多数水质较好,适宜饮用。但是,什么地方适宜打井,需要事先进行地质勘查。有的地方打深井可能得到的水源水质更差,而只要选准地方,打20米至50米深的井就可以基本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这需要逐村进行饮用水水质普查和安全示范工程勘查,对所有不符合饮用水要求的村庄进行详细勘查,寻找符合饮用水水质要求的层位,用钻探进行验证和示范,最终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

  地质专家建议,在大量勘查的基础上,取水层位能浅则浅,饮用水供水方式可先在小城镇推广采用集中供水,并逐步推广到行政村,农村其他用水采用分散式给水,以提高广大农村地下水资源尤其是适宜饮用的地下水资源的保障能力。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在打井取水方面,普遍存在忽视施工前的地质勘查的倾向,这样导致在水文地质条件不明的情况下盲目打井,资金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像10月8日本报报道的鄢陵县东杨庄村出现打几口井都不能喝的情况,其实通过地质勘查找到适宜取水的层位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也有专家指出,在实行取水许可证制度后,由水利部门推行的水资源论证有代替地下水勘查工作的倾向。

  应建立城乡分质供水新模式

  省地质调查院的勘查成果对提高地下水资源与环境保障能力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记者发现,其中不少方案是首次提出。

  报告指出,一方面是适宜饮用的淡水资源紧缺,争相超采,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大面积的水质较差的地下水资源闲置,可供人畜直接饮用的洁净地下水缺乏,使得水质型缺水矛盾突出,影响与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分质供水可很好解决上述问题。就是根据生产与生活中用水客户对水质的不同要求将不同水质标准类型的水分别供应。如城市把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生活用水把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区分开,将水质好的可直接饮用的地下水,由专门的管道输送到用户,并单独计量,做到优水优用。目前许多城市都没做到优质优用,如郑州市大量的自备井开采着优质的中深层和深层地下水而用于工业用水,而广大市民却喝着处理成本高且水质较差的黄河水。郑州市中深层地下水和深层水不但水质能满足饮用水标准,而且富含锶和偏硅酸,为优质的矿泉水,极适宜饮用,若郑州市改为分质供水,地下水就不会超采,地下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报告提出,农村用水的分质供应主要是大量的农业灌溉用水和农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应尽可能地引黄河水和水质较差的浅层地下水,加快地下水循环,使浅层微咸水冲淡。农村生活用水将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分别供应,饮用水尽量用浅层微承压水解决,不能解决的用深层淡水解决,其他生活用水可利用浅层水来解决。

  报告还建议,为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应寻找勘查新的城市应急后备水源地,地下水源是最好的应急供水水源,平原城市适合建设地下水库。目前建设地下水库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通过井孔注水、拦洪引渗工程等方式将地表水引入地下,不仅能抬高区域地下水位、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实现水资源的多年调节。在丰水年或丰水季节,可人为地将地表水等纳入地下水库,枯水年可适当超量开采,腾出库容,等丰水年予以补偿。③25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