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风暴]回国工作难找 挪威留学生想留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4  东方早报

  

[我的风暴]回国工作难找挪威留学生想留下来
核心提示:金融海啸险些将北欧的冰岛吞噬,和冰岛隔海相望的挪威难免受到牵连。2008年6月挪威人Jorgen跨过千山万水来中国上海求学,听到故乡亲戚朋友受困金融风暴的消息,Jorgen认为选择在这个时刻来到中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我的风暴]回国工作难找挪威留学生想留下来

  

[我的风暴]回国工作难找挪威留学生想留下来

  Jorgen 挪威留学生

  金融海啸险些将北欧的冰岛吞噬,和冰岛隔海相望的挪威难免受到牵连。2008年6月挪威人Jorgen跨过千山万水来中国上海求学,听到故乡亲戚朋友受困金融风暴的消息,Jorgen认为选择在这个时刻来到中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Jorgen对金融风暴的切身体验,来自于汇率的变化。此前挪威克朗(NOK)对人民币的汇率一直比较稳定,100克朗可以换得140多元人民币,加上中国的物价水平普遍比欧洲低,刚到上海的Jorgen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欧洲的生活成本很高。” 在毗邻复旦的一个酒吧,Jorgen坦言,“我的很多朋友几年前就到了中国,他们说这里和想象中的不一样,而且生活成本低。”

  刚来的时候,日子确实过得滋润,但华尔街刮来的金融风暴,却让这些欧洲留学生体会到了压力。“挪威克朗和人民币相比,现在缩水近25%,这意味着,中国的一切都比以前贵了。”金融风暴之后,克朗和人民币的汇率几乎已经是一比一。

  现在Jorgen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Jorgen笑言:“我感觉自己现在没什么购物和消费的欲望,课余时间也不大和朋友出来聚会,把钱存起来为圣诞假期旅行做准备。我也许没办法去原来想去的地方,因为费用太大。”Jorgen在复旦有个同学来自冰岛,他说,这位同学的国币购买力下降将近60%,仅仅3个月的时间,他不得不搬出原来住的公寓,找朋友合租。

  节省点也能应付当下的生活,不过最让Jorgen担忧的是未来。“我经常和挪威的家人朋友联系,听说现在国内的房价居高不下,这让我不得不担心将来回国后的生活。”Jorgen的女友在挪威工作,现在她已经无法独自承担一套公寓,“除了生活更加昂贵,挪威的失业率也在上升,这意味着我回去之后将面临找工作的巨大压力。”Jorgen准备延长自己在中国的求学时间,“如果这场危机持续时间很长的话,我可能需要先在中国找份工作。”

  相比起留在欧洲的朋友,Jorgen感觉自己到中国是一个明智而幸运的选择。“金融风暴对我在中国的影响并不巨大,我要做的可能就是节省点花钱。”Jorgen表示。

  读者朋友,如果全球金融海啸已经实实在在影响到你的生活,请告诉我们:电子邮件地址:ddh@wxjt.com.cn, 早报热线:15301888686、96228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