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5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养生】

  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后进入了进补的好时机。

  不过,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副教授谭金春提醒,进补时,要顾及肠胃的适应能力,让其有个适应过程。比如,最开始可选用牛肉炖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喝热粥也是养生好选择,小麦粥有养心除烦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大枣粥可益气养阴等。不过,人体质有虚实寒热之分,一定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进补。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热量散失比较多。因此,这时还要注意增加热能,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比如可适当多吃牛肉、羊肉、虾、鸡蛋、鱼类、乳类、鹌鹑、海参等,可产生更多热量,御寒效果好。

  谭教授说,有些人特别怕冷,和体内缺少钙和铁有关,冬季补充些牛奶、豆制品、海带、动物血、蛋黄、猪肝、芝麻和红枣有助于缓解。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