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冬常遇“小阳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5  华龙网-重庆晚报

  

立冬常遇“小阳春”

  任洁/制图

  【历书】

  2008年11月7日

  农历戊子年十月初十

  【释义】

  今天上午9时10分,太阳到达黄经225°,是“立冬”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作物已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藏起来准备冬眠。在节气上,立冬被认为是冬天的开始。

  【谚语】

  立冬打雷要反春。

  立冬北风冰雪多,立冬南风无雨雪。

  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

  【诗词】

  胡床移就菊花畦,饮具酸寒手自携。野实似丹仍似漆,村谬如蜜复如婓。传芳那解烹羊脚,破戒犹惭綮蟹脐。一醉又驱黄犊出,冬晴正要饱耕犁。——南宋·陆游 《今年立冬后菊方盛开小饮》

  【民俗】

  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人们爱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要吃饺子,而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交”子之时的饺子是不能不吃的。这一古老习俗已经流传至今,立冬当天,饺子店火爆。

  秋意仍融融

  【气象】

  秋意仍融融

  记者:这都立冬了啊,按照节气上说已经进入冬天了,可感觉上秋意融融的好时节来了。

  何永坤(重庆市气候中心副主任,以下简称“何”):是啊。冬季并不都是从立冬开始的,气候学上,下半年日滑动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所以“立冬为冬日始”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在长江流域,冬季要到下一个节气“小雪”前后才真正开始。

  记者:真是难以想象。那在重庆呢,主城什么时候入冬?

  何:差不多还要等一个多月。主城区入冬要等到12月中旬,渝东南和渝东北的部分高海拔山区比较早,11月中旬就进入冬天了。

  记者:这么说离冬天还远着呢,天气会比较暖和吧。

  何:现在日平均气温能达到14℃,我们多次提到的“小阳春”刚好就在这个节气内。虽然这时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地表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剩余,所以一般来说还不太冷。晴朗无风的日子,感觉像暖洋洋的春天。

  记者:这就好,前一阵子的连续阴雨真让人郁闷,终于熬过去了。

  何:降雨日数是要少一点,但是15天内也有8天是雨日。“小阳春”只不过是指持续较长时间的风和日丽,但是总的来看,秋季还是多绵雨的。

  番茄砂糖藕

  【节令菜谱】

  番茄砂糖藕

  配料:番茄2个、藕1节、砂糖适量。

  做法:番茄去皮,开水煮藕3至5分钟,两者一起放入盘中,撒上砂糖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生津止渴。

  四季对四方

  【访谈】

  四季对四方

  原西南大学民俗学教授余云华(以下统称“余”),从多个方面揭开“旧历”里的种种奥秘。

  记者:我知道立冬和立春、立夏、立秋在我国古代都是极其重要的节日。

  余:对,它们合称“四立”。立冬这天,古代天子都要率文武百官到北郊外“迎冬”,《吕氏春秋·盂冬》载,天子要沐浴更衣,主持隆重的仪式,以求一冬国泰民安。

  记者:到北郊?那立春、立夏和立秋也去北郊祭祀吗?

  余:不对不对,比如说立春日进行的“迎春”就是东郊。因为立春要祭祀芒神,就是主管农时的春神,据说芒神居住在东方。

  记者:依此类推,那立夏就是在南郊了吧。

  余:“迎夏”是在南郊,因为炎帝被民间尊为太阳之神、农业之神,祝融是火神,据说炎帝、祝融共同统治南方。中国以农立国,太阳是影响植物生长的主要因素,南郊迎接“太阳”,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记者:西郊“迎秋”前一阵子已经聊过了,我还记得是为祭祀少皋,到了汉代,还杀兽祭祀表示秋来扬武之意。

  余:是的。可见四季开始的日子自古以来就受到重视,主要是为了祈求好年景,这和古时是农耕社会有很大的关系。

  本栏稿件 记者 姜莹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