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思维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公开透明处置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新思维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公开透明处置危机

  出租车恢复营运记者 杨帆 摄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民意外地发现,出租车消失得无影无踪。两天后,当他们一觉醒来时,却发现出租车又满街跑了。

  短时间内,重庆市委、市政府成功化解了量大面广的出租车停运风波。重庆决策层处理危机时凸现出的“公开透明、以人为本”的行政新思维,对缓和矛盾、化解冲突起到了关键作用。此次公共事件的妥善处理,为信息时代地方政府处理重大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公布消息真诚道歉:

  市民生活经历中头一遭

  3日上午,重庆市民熊思力由于在家门口等不到出租车而上班迟到1个小时,所幸自己还不是最晚的一个。下午,他从手机报中得知,政府发布了造成此次出租汽车停运的原因及政府即将采取的三项解决措施。

  “政府及时公布消息,并真诚向市民致歉,这在我的经历中还是头一遭。”熊思力说。

  停运事件发生当天下午4时半,重庆市政府便主动邀请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停运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政府即将采取的处置措施,并表示:“主城区出租汽车因受阻不能正常营运,由此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出行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随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每天都将事件进展情况和政府处置措施及效果及时向社会公开。5日,重庆市政府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崔坚说,尽管停运事件已经平息,为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面临的问题,重庆市政府将加强对降低“份儿钱”的监管,大力推进加气站的建设,推进运营体制改革。他介绍,作为出租汽车主管部门的重庆市交委长期疏于管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庆市委、市政府责成市交委对此作出深刻检查。同时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全面整顿和强化管理等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天内,重庆市政府充分尊重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发布信息,连续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这种新闻透明度不仅赢得了市民的称赞,也获得海内外媒体好评。

  “第一时间”成为重庆市政府处置此次公共事件的工作准则。3日上午,重庆市政府连续召开了几个层面的会议,研究处置方案。重庆机场当即就增加了机场大巴发车密度,由平时的30分钟一班,改为每15分钟一班车。重庆火车站的公交车也加大了发班密度,因此未出现大批旅客滞留火车站现象。下午,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各种诉求,马上作出反应:重庆市政府已启动票价调整的调研工作,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按照相关程序提出方案。关于加气难,重庆市经委已采取措施,增加CNG天然气供应量,增加加气站,维护好加气秩序。保持打击黑车的高压态势,公安、交通配合,规范出租汽车经营环境和营运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关于企业与驾驶员利益分配问题,市出租车汽车协会已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调整的意见,现正在征求企业和驾驶员的意见,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利益分配问题的监管。此外,运管部门将采取加强驾驶培训管理,建立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推选行业安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分办法,规范出租汽车经营秩序。

  采取三项紧急措施:

  保护驾驶员生命财产安全

  4日,重庆市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采取三项措施解决主城区部分出租汽车停运问题:一是市级相关部门通过积极争取,每天新增10万立方米CNG天然气,缓解“加气难”问题;二是政府将对出租汽车“份儿钱”实行价格管理,凡出租汽车更换车型增加的费用从11月起停止收取;三是公安机关和交通执法部门,继续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和非法营运,保护合法出租汽车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权益。

  一系列举措,令重庆市民拍手称快。记者乘坐出租车时发现,一些驾驶员不断通过广播,收听政府召开的关于主城区出租车停驶一事的新闻发布会。重庆国泰出租车公司一位姓肖的驾驶员说:“只要能有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我们会珍惜驾驶出租车的机会。”

  积极问政于民:

  凸现以人为本执政“新思维”

  这是一场出租车司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座谈会,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邀请重庆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听取了出租车行业的诉求和市民代表的意见。

  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张树华连觉也没睡收看了电视直播。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通过直接对话了解群众真实疾苦的做法太好了;相信政府能制定出合理方案,规范出租车行业有序运营。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近些年来,各地由于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保护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不在少数,有的还酿成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多元化的、不同渠道的各种利益主体的利益表达机制十分迫切。他说:“薄熙来与部分出租车司机代表、市民代表面对面,直接倾听群众诉求,开启党委政府应对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新方式。”

  停运事件不但涉及出租车这一特定群体的利益,也事关普通市民利益,政府如何当好裁判员,科学民主的制定群众信服的出租车公共政策,只有统筹兼顾,透明公开,问政于民。有网民评论:“此次重庆市能够把各方代表聚会一处,直面民众诉求,直接解决问题。以开放的心态行政,值得肯定,事实证明,市民不但进一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且对市委市政府公开透明处理危机的做法给予激赏,把应对危机的消极心理化为对城市决策者的深切期待。”

  决策施政源于民意,重庆市委、市政府在处置出租车停运事件中凸现出的执政思维,令人耳目一新。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政府在处理此次事件中,没有回避矛盾,听取基层呼声,不仅承诺加大打击黑车力度,增加供气量,研究票价问题,还责成各出租汽车公司将“份儿钱”降回到去年的水平。更喜人的是,政府还认识到了出租车管理体制的弊端,发现了一些部门存在的监管漏洞和官僚主义,这才是最大的“以人为本”!

  在处置公共事件中尊重正当的利益诉求,严格依法办事也是化解矛盾的关键。此次事件中,不少出租车司机聚集在重要路段,大都采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没有堵路集访。虽然公安机关出动大量警力,但主要是维持现场秩序,保护出租车安全,及时控制打砸人员。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说,应对群体事件需要新思维,关键是建立畅通的利益诉求渠道、有效的谈判协商机制,在平等、法制的轨道内解决利益冲突;要把应急能力的建设更多地转化为日常管理能力的加强,比如提升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地位,促使其健康发育,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使从业人员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合法化、有序化。

  据新华社

  事件回放

  八千出租车突然停运

  11月3日早晨,重庆主城的出租车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面对这一公共事件,重庆市3日上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3日14时,在运管部门的组织下,重庆市已有近800辆出租汽车恢复运营,但这些车大都只运行了一会儿,又“猫”了起来。当天21时左右,记者看到沙坪坝区一辆上街营运的出租车被愤怒的司机们掀翻。与此同时,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在人民广场组织了近100辆出租车,从这里出发运营。然而不久,许多出租车又返回了广场,因为他们遭到了拦截或打砸。

  政府依然不懈努力。除交通部门全力组织各出租车公司运营外,重庆市公安局派出保护出租车运营安全的警力也在不断增加。连续几天,全市出动了6500名公安民警和3500名协勤人员上路,进行全天候巡逻,保护出租车安全运营。

  应急措施收到成效。4日早晨,人们发现街面上已经有了出租车,但大都摘掉了顶灯。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介绍,截至9时30分,已经有3200辆出租车上路运营;截至14时,开始运营的出租车已经达到4000多辆。然而,这些上路的车辆依然面临危险。据不完全统计,仅4日就有103辆出租车被拦截或打砸,因此运营出租车都不敢安装顶灯。

  在此情况下,重庆市公安民警一方面全力维持治安,将涉嫌打砸车辆的人员强制带离现场接受审查,并拘留了少数人;另一方面在关键路段增派警力,确保出租车安全,同时劝说出租车司机安装顶灯。交通部门也多次召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开会,要求所有车辆必须上路正常运营。

  为了鼓励出租车上路,重庆市运管局协调出租汽车公司向司机承诺:汽车被砸造成的损失一律由公司负担,并免收今天的“份儿钱”。4日晚,情况发生根本性好转,聚集在重要路段的出租车司机逐渐散去,大多数出租车上路运营。

  5日8时,重庆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秩序。持续两天的公共危机化解了。

  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