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决心解决黑车问题运价需要找到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09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下决心解决黑车问题运价需要找到平衡点

  薄熙来与参会代表握手新华网

  

下决心解决黑车问题运价需要找到平衡点

  参会代表在发言

  薄熙来精彩话语

  ■今天上午我们不干别的,一直到中午吃饭我们就聊这个话题。大家有话都摆在当面,然后把话说开,畅所欲言。

  ■谢谢你。你讲得很好,而且90%你讲的我都能听懂。这个我慢慢地习惯大家的口音。

  ■今天我听到咱们市民对你们还都是很同情,很理解,说明大家都是在一个城市里的兄弟姐妹,互相理解。我感到了重庆人民的一种亲情。

  ■今天有电视台的记者在,我们在这儿讲就是代表市委、市政府表一个决心,我劝黑车司机听到这个话最好赶快主动别开黑车了,争取个主动,别成为打击惩罚的对象。市委、市政府有这个决心把出租车市场整治好。

  昨日上午10时,市委书记薄熙来、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等市领导就主城区出租车运营事宜,与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和市民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中,薄熙来仔细听取了几位出租车驾驶员和市民反映的问题,并不时插话询问。会谈结束前,他做了总结性讲话。

  1

  ■从改进管理体制和方式入手

  ■在打击黑车等方面调整思路

  薄熙来说,出租车运营事宜全市人民都很关心,我认为市委、市政府应该重视这个事情。首先,这件事关系到出租车群体,这是一个大的就业群体,市委、市政府应该关心这个群体的生计;其次,这件事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出行方便问题;第三,关系到重庆在这个国家,在外地人眼中的形象,有一个整体效益的问题,也涉及到我们城市的整体开放功能和文明程度。

  他说,刚才大家提了不少意见,我这两天在网上也浏览了一下,看了一些大家的评论。有的网民还概括说咱们重庆为什么会出这个事,叫“一难一低三多”,一难就是加气难,一低就是运价低,三多就是黑车多、罚款多、收费多。运价低这个事情还有探讨的余地。我感觉还有“两少”,就是停车站点少和厕所少。

  他说,我听说咱们出租车服务质量不高,素质比较低,这话说得比较多。而今天我听到市民对出租车司机还都是很同情,很理解,我觉得他们的话起码代表了相当多市民对我们出租车司机的理解。说明大家都是在一个城市里的兄弟姐妹,互相理解。我感到了重庆人民的一种亲情。

  薄熙来说,大家提到调价的问题,也提到了一些现象,如一方面市民打不到车,一方面司机挣不到钱。大家提的这些问题,我简单地谈一点看法。

  第一是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拿重庆和其他几个大都市的出租车状况来比,重庆既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也有个体的,成分上比较复杂。另外,出租车公司比较多,又比较小,咱们出租车公司的体量和上海、北京比,连人家1/10都不到,体量小,数量多。我们目前的体制有不适应的一方面。

  第二是管理上的漏洞。管理上的漏洞包括黑车的问题,大家谈得比较多,一边听我也一边想,咱们的摄像头一方面盯着出租车,一方面怎么就不盯着黑车,黑车那么多,这个摄像头应该更有力地打击黑车。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在工作上调整思路。

  第三是基础设施和交通环境的问题。刚才大家提到的加气站问题、道路窄问题、堵车问题、罚款问题、空车返回费用问题、等时费问题等等,这些意见有合理性。

  薄熙来说,在四个直辖市里面要讲财力,我们不好跟北京、上海比。这几年重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得一步一步来。过去李白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看现在改造重庆的交通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共同努力,争取这个问题能够在几年以后得到比较根本地解决,实现真正的畅通重庆。

  2

  ■运价问题需要找到一个合理平衡点

  ■从几个环节把黑车卡住,集中力量进行整治

  薄熙来谈到了几个具体的问题。

  首先是运价的问题。他表示,运价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讲,确实有十年没动,这个价在全国大都市里面相对比较低。北京起步价10块钱,其他的大都市相对也比较高一些。但讲到起步价,我们和中等的省会城市比较又差不多。比如说天津大发出租车起步价是5块钱,而且这5块钱还得跑4公里,4公里以后每公里加收1块钱;成都的起步价是5块钱,但它的特点是5块钱跑一公里,一公里以后就开始走字;西安是5块钱三公里,三公里以后每公里收1.3元。重庆作为直辖市,总的来说运价比较低。

  另外确实有一个返空费问题,我们给得比较大方,就是现在只要你跑,你别管跑到什么地方,实际上返空没返空咱们基本上都按照一公里1.8元来做的,北京是要20公里以后才能收返空费,武汉、成都是7公里以后才能收返空费,全国一般是15公里以后才能收返空费,咱们现在是只要跑起来就可以了。就按照1.8元这个标准来做。

  其次是板板钱问题。薄熙来说,刚才有出租车司机说60%、70%的收入都是板板钱,所以这个问题政府要认真研究。现在看来板板钱确实高了,确实是不合理的。政府要执政为民,怎么为民呢?第一个为民,就是要为消费者把这个运营成本降下来,让消费者坐上比较合理价格的出租车;第二个为民,就是要让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能够水涨船高。所以前两天政府开会研究,把出租车公司因更换新车提高的板板钱拿掉。各个出租车公司都积极响应,表示赞成,把板板钱回到了原点。我认为,政府还要进一步研究板板钱怎么定才能算是一个合理的程度。

  三是出租车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薄熙来说,实践是检验政策的一个重要尺度。我们要研究这个体制上怎么不合理。当然,这个体制上要改进,要客观,要科学,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这个事情不是说我们脑子一热,大家反映一点意见马上就定下来,这个事情要做认真的调查研究,但是不能拖。

  他说,要抓紧研究解决这些问题,要兼顾三个方面,即兼顾市民、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利益。在管理体制上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如上海、广州、北京、天津的经验。在借鉴全国先进城市的一些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把重庆的出租车搞好,有信心。

  薄熙来说,运价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这个事情因为既涉及到市民的利益,也涉及到出租车司机的利益,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加气的问题应该改进。堵车的问题通过畅通工程来解决,纳入畅通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

  他说,罚款的问题应该适当,这个我看了一下资料,过去的确没有罚这么多,倒是最近罚款的力度上来了,我觉得要做适当调整。尤其是刚才我听说有的罚到600块、800块,出租车司机辛辛苦苦干一天,罚到这个地步,确实是过高了。另外一个就是罚款的科学性,在管理的时候一定要科学合理,让出租车司机也有讲话说理的地方。要注意执法的方式和态度。

  他说,最后一个就是打击黑车的问题。应该坚决执法,公安和交通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好好整治一下,我听说2006年至2008年一共整治了3400起和3500起黑车,黑车为什么屡禁不绝,我们还要研究一下背后的原因,加大打击的力度,而且要从几个环节把黑车卡住,黑车也是烧气的,他怎么到加气站也加得到气呢,为什么不在加气站把这个环节卡住呢?我估计这三四千的黑车卡住了,我们加气站排队的事情恐怕就解决了。这个事情我看可以搞一次集中的整治活动。

  3

  ■重庆老百姓是很讲情义的

  ■有关部门要通过这次事件认真总结

  薄熙来说,有不少出租车司机的事迹令我很感动。如果出租车司机都文明起来,我认为一个城市就真会有一个很好的形象。而且我听说好多出租车朋友是多少年如一日为市民服务,谦虚礼貌,天热还戴着白手套,文明驾驶,这些都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他说,我还记得过去在大连工作,有一次请了一位北京的重要客人,政府疏忽了没派车去接,这人正上火呢,就打了一个车。司机听说是和市政府的工作有关,马上安慰他,边开车边介绍沿途风景,拉到政府以后还不收钱,说“你不是政府的客人吗,我坚决不收钱,我拉了是光荣,是荣幸”。这个客人心情愉快了,见着我就表扬这个出租车司机,还告诉了我车号。后来以政府名义奖励了那个司机一台彩电,当时奖励一台彩电还挺是一回事的,这位司机同志高风亮节,马上把这个彩电送给了敬老院。之后我到辽宁省政府工作,那里的出租车司机也非常不错。当时学生高考,天气很热,出租车司机全部上街免费拉考生到考场,做了很多好人好事。有的考生把准考证忘了,出租车司机一听,拉上他就回家去取这个准考证。好多出租车司机的优秀事迹印在我脑子里。

  他说,我相信重庆人是很讲情义的,肯定会在这个领域里面出现很多为重庆争光的人。这次汶川地震我就觉得我们重庆老百姓很讲情义,虽然有些家里很穷,但听说四川同胞姐妹遭到地震,那是倾囊相助啊,有些老大娘把自己攒了十几年的棺材本的钱都捐了。我相信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群体,成为重庆一个很好的窗口。

  薄熙来说,对于这次营运事件,我认为广大出租车司机是事出有因,我觉得从政府来说,首先要检讨我们的工作,要反躬自问,研究我们自己哪儿做得不足,哪儿做得不好,或者说发生官僚主义行为处理得不及时。昨天交委主任丁纯同志给我写了一份报告,要求市委给他处分,然后又给我提供了一些资料,讲到他们工作的不足,讲到了大家收入的问题,还有需要上交板板钱的问题,我想政府有关部门都要通过这次事件来认真总结。

  4

  ■重庆在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分量很重

  ■全市人民一起来维护重庆的形象

  他说,政府做了不少工作,这点没话说,但你就是有100个道理,1000个道理,出租车司机这么大一个老百姓群体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问题,我们也应该首先想想政府工作有什么毛病。刚才加气站的同志侃侃而谈,讲了政府领导做了多少工作,我相信你讲的都是真话,也都是实话,但是我打断你的话,我觉得老百姓、出租车司机好容易逮着这么一个机会,发表意见,你不能占他们的时间,你表达得又比较流畅,说得又比较多,然后他们就没功夫讲了。所以我觉得,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我们应该怎么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检查我们的问题。

  薄熙来说,监督部门,包括交管部门,也不能说装个摄像头就得了。要文明执勤,科学执勤,让大家心服口服,我觉得大家要照着这个方向来努力。

  他说,前些时候网上对出租车司机有些很挖苦的话,其中有一篇说“十怕重庆出租车”,一怕打车难,二怕拒载车,三怕路不熟。说“路不熟”时还举了一些例子,如遇到出租车司机说“我不知道那个目的地在哪儿”、“不知道怎么走”、“不是一般的地方我不知道”等等,连市政府在哪儿都不知道。还比如有一次一个人要到江北区公安局,出租车司机却把他拉到市公安局去了。网上有很多这种典型评论。

  他说,我认为这是个别现象,广大出租车司机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群体,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两边一起使劲,即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出租车司机也要不断改进工作,争取今后外来人到重庆,上了我们的出租车就有一种新的感受。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重庆很关心,提出了“314”总体发展部署,这是多大的责任啊。

  薄熙来说,重庆在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分量很重,大家给予很大的期望。我希望全市人民一起使劲,从咱们出租车司机就要使劲,咱们共同来维护重庆的形象。

  薄熙来说,还有一条机制上、体制上要保证的,就是现在有出租车公司协会,但是没有出租车司机协会,我觉得今后出租车司机也应该有个协会之类的组织,经常地有效地来反映大家的诉求。我们要打通这个渠道。

  他说,政府官员如果要真是负起责任来,那比其他地方要辛苦。为什么呢?别的省政府,比如我在辽宁当省长,我是直接对着14个市长。重庆没有市一级,直接对着40个区县,所以现在市政府听说哪个区县出了事,那是要一竿子插到底。有些同志确实非常辛苦。

  他最后说,总之,各个方面都有难念的经,大家互相理解。从政府来说,我们一定要改进作风。这次事情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好啊。咱重庆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怕人家说三道四,闻过则喜,咱们听了就去改进,认真分析,认真改进,卧薪尝胆,搞这么几年重庆发展起来了,我相信表扬咱们的话就多起来了。

  据新华网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