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民意的哥侃侃谈问题书记件件有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0  华龙网-重庆晚报

  

听民意的哥侃侃谈问题书记件件有回答

  市民在商场观看座谈会直播 记者 冉文 摄

  本报讯 昨上午10时,市委书记薄熙来、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重庆主城区出租车运营事宜与出租车驾驶员和市民进行座谈。包括市国资委、市经委、市交委、市规划局、市物价局以及来自出租车行业和社会各界的67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广播新闻频率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全程直播,华龙网、新华网重庆频道等网站也在线直播。

  座谈会上,代表们就目前行业板板钱过高、摄像纠违过严、加气难、票价是否偏低、的哥上厕所难等问题向薄书记作了反映。针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此次停运带来的影响及反思,薄书记面对面地和的哥及市民代表进行交流,逐一对的哥提出的诉求进行解答,现场气氛和谐。谈到出租车的份儿钱时,薄书记还亲切地用普通话说“板板钱”;说到打击黑车问题时,市领导的决心更是赢得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座谈会原定举行到中午,但最后比原定结束时间延长近一小时。薄书记说: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听司机讲话。

  据悉,目前,市交委主任丁纯就出租车停运事件向薄书记递交报告,作出自我检讨,并要求市委给予他处分。薄书记昨日也就重庆出租车目前的体制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重庆出租车的体制并不合理。记者 王渝凤

  精彩片段

  “今天我主要是听司机们讲”

  市委书记上网了解民意

  板板钱是重庆对出租车“份儿钱”的一种称呼,为能够和出租车司机谈及这个关乎生计的话题,薄书记专门上网查询了重庆出租车板板钱的相关情况。

  在向众多出租车驾驶员询问了“一个月板板钱具体交多少”后,薄熙来说:“我最近在网上看到,有的说是七八千,有的说是两三千,现在看来在4000元吧。今天有大量的数据材料,包括昨天看了很多网上的评论,对这次停运,我觉得从政府来说首先要检讨自己的工作。要反躬自问,研究我们自己哪儿做得不足,哪儿做得不好。或者说有官僚主义处理得不及时。”

  我是来听司机们讲的

  座谈会上,一位加气站的同志对重庆的加气站的分布、数量以及审批程序逐一介绍。薄书记善意地打断了他的讲话:“好的,你就讲到这儿就可以了,今天我主要是听司机们讲。”

  为何打断加气站同志的发言,座谈会结束前,薄书记解释说,加气站的同志侃侃而谈,讲了政府领导做了多少工作,“我相信你讲的都是真话,也都是实话,但是我打断你的话,我的意思是老百姓和出租车司机好不容易逮着这么一个机会,发表意见,你不能占他们的时间。”

  薄熙来支招从加气卡黑车

  出租车驾驶员代表说:“我们公司驾驶员在龙头寺被黑车驾驶员打过。现在白天晚上都有黑车在那里摆着,没有人管。”

  薄熙来现场支招:“那黑车也得加气,我们能不能在加气站就给他卡住。”现场立刻响起掌声。

  记者 王渝凤

  的哥讨论焦点

  焦点{1}:出租车运价多年未调整

  出租车司机代表说,计价器多年没有变化,没有随着我们经济发展进行适当的合理的调整。其中,几位出租车司机都提出“等时费较低”的问题。

  焦点{2}:加气难导致营运时间减少

  出租车司机代表说,以前是加油,现在是加气,加油时排队的情况很少,几乎没有,不影响驾驶员合理的营运时间。现在加气,一旦加气困难后,驾驶员排队1—2个小时很正常,这个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营运的时间相对来说就减少了。

  焦点{3}:七成毛利上交“份儿钱”

  有出租车司机代表反映,一天毛利的70%—80%都用来交了“份儿钱”,导致出租车司机负担过重,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能够尽量给出租车司机减少营运成本。

  焦点{4}:打击黑车有待改进方法

  出租车司机代表说,黑车不是说政府部门没有打击,确实也在打击,而且打击的力度也在加大,但是手段比较缺乏。这位代表说:“打击力度和打击方式还是比较单一,现在我们从业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是黑车,当然执法部门穿着制服要去打击他,他肯定就不可能运营了,我们打击的方式和打击的力度还应该进一步改进。”

  焦点{5}:暗中摄像到底目的何在

  嘉阳出租车公司的哥袁祖伟说,在路上违了章,按理说该被罚款。但不少协勤总是拿着摄像机躲着摄像,到时候交警队给你发单子来,自己都不知道违章了就得交罚款。“躲着摄像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驾驶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还是只是为了罚款而已?”

  市民代表声音

  理解的哥生活压力大

  一位在高校工作的市民代表说,刚才有些师傅(指出租车司机)在说,五年以前的收入和现在比较,有所下降,也有人谈到对于公司的份儿钱有多大的比例才比较恰当,是1万元钱还是8000元钱,实际上我们可以邀请相关的管理部门、驾驶员,或者公司坐下来讨论一下。在公司投资这个成本里面哪些是合理的,如果硬性的压制最底层的驾驶员的空间,会导致这个行业的工作受到不合理的影响。

  停运会影响重庆形象

  一位市急救中心妇产科的护士在会上说,因为这次出租车停运,第一是给市民带来了不方便,还有就是让外地到重庆投资、经商者,觉得是一个污点,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焦点访谈》关注停运

  本报讯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我市发生的部分出租车停运一事进行了报道。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市交委主任丁纯表示,早点采取措施,停运也许就不会发生。

  丁纯说,这次停运的主要原因有:第一是加气难;第二是出租车驾驶员认为运价低;第三是板板钱问题。 本报记者

  平等对话 畅通诉求

  ◆杨光志

  这是一次引起前所未有关注的电视转播,非但出租车从业者,包括普通市民,都以极大的兴趣与激动的心情,聚精会神地看完全部直播。

  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因为这次座谈会,对于前几天本市出租车停运事件,作出了合理诠释与权威解答。

  同时,市委书记携市委市政府重要官员与出租车司机及市民代表平等对话,解决行业争端与利益诉求,其规格之高,且以电视现场直播方式进行报道,这样的胸襟,这样的坦诚,这样的突破传统的执政思路与方式,在重庆是空前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胆识、心胸、自信与智慧,从现场代表的激动表现与电视直播所获得的热烈反响程度,也可以看出,老百姓对于本次座谈会所体现出的理性与务实的态度,深感欣慰。无论是网上,还是街头,可以说处处赞誉之声。

  所谓对抗,是基层百姓或行业群体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或者在利益诉求不能得到迅速合理解决的时候,采取的极端手段,但就停运一事来说,对抗所带来的,其实是上下不讨好,既是与老百姓的出行便利在对抗,也是对城市管理秩序的对抗,同时也会对的哥自身造成经济损失,最终导致对重庆形象的损害。

  而选择对话,才是体察民情、体恤民生的正确态度,才是正视矛盾、有效解决利益诉求的最好途径,才是实现公平与正义、建立和谐社会的正确思路。通过这样的对话,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委市政府确实将民生放到了工作的重中之重,且尽可能地开通民生诉求的有效渠道,体现了倾听民声的雅量,这是权为民所用的具体体现,值得世人的肯定和赞许。

  对此,普通公民也当有所思考。只有理性表达诉求,实现良性博弈,可持续发展,才能不负薄书记所希望的——“全市人民一起使劲,共同维护重庆形象”。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