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龙井不可代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西湖龙井茶的独特品质,不但缘于“天时地利”,还与茶树品种的选择和工艺条件等一系列人工经验和智慧密切相关。

  龙井群体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龙井”经过千百年的培育,已经形成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品种。它具有芽期早,育芽力强,密度大,芽叶细小(但不过于细嫩),品质柔软,茸毛较少(炒制成时茸毛自然脱落),叶色淡绿的特点。这是炒制出扁平光滑、叶色翠绿透嫩黄、香气馥郁的龙井茶的原料基础。

  目前用于生产龙井的品种较多,但从实践的结果来看,还没有一个品种是从品质上超过老龙井的。优良的老龙井是稀缺资源,它天然搭配而成,遗传基因复杂,人工很难模仿,不可复制。老龙井的种植面积仅限于西湖产区,面积十分有限,是西湖龙井茶产区的宝贵资源,一定要保护。

  目前在西湖龙井茶产区,除老龙井外,还有龙井43号、龙井长叶等新品种(俗称新龙井)。其中,龙井43号的栽种面积最大。龙井43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研所在老龙井基础上采用系统选育法育成的,品质基本与老龙井相当,但香气稍逊。

  “龙井长叶”也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研所选育。目前在西湖龙井茶产区栽种面积不大,原因是产量和品质优势并不明显。

  这三个品种是杭州市农业标准规范“西湖龙井茶”(DB3301/T 005.1-4-2005)中所规定的生产西湖龙井茶栽种的品种,其它品种不能用于生产西湖龙井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