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温商不相信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扣,温州人餐馆在法国被封,面临种种困局——

  海外温商

  不相信眼泪

  本报记者 张彧 韩兢

  昨天,当记者将国际长途电话拨给远在莫斯科的温州商人李国波的时候,他说,他正穿着厚厚的冬衣,拿着手电在仓库间巡视,偌大个工厂只剩下他一个人。他停下来,盯着仓库的角落出神,那里空空如也。他在电话中沮丧地说:“一个月前,这里还躺着成堆的准备出售的皮鞋。现在,什么也没有了。”

  40岁的李国波2002年就开始在莫斯科卖鞋,他的店就在莫斯科阿斯泰批发市场。

  9月11日晚上,俄罗斯有关方面以打击“灰色清关”为由,突击检查阿斯泰市场,查封了华商价值约21亿美元的货物,其中,温州就有400余家商户价值约10亿美元的鞋子被扣。这对温州鞋革行业无疑又是一次寒流的冲击。

  此后不久,又有消息传来,法国当地温商的餐馆无端被封,而在意大利开厂的一对温州夫妇深夜回家被当地人殴打……

  在海外打拼的温州商人,这个中国财富史上浓墨重彩的一派,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波紧似一波的打击,他们将财富攥在手里,焦虑却明显地写在脸上:“面对困境,我们该怎么办?”

  俄罗斯温商李国波:

  鞋子被扣

  每天晚上睡不着

  一个多月前,李国波被控“灰色清关”,仓库被俄罗斯的警察查封了,100多万人民币的货物被扣,为了维持生计,他现在每天只能在路上摆摊,卖最后一点剩在店里的鞋。被扣押的鞋子不知能不能要回来,这让李国波非常焦虑。“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一天到晚就盯着电视、报纸看,渴望这件事出现一点点新的转机。”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品,于是大批华商在中俄间做起民间贸易。然而俄海关清关手续繁琐,关税混乱,为了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这些公司与海关官员联手,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比正规报关关税要便宜一半多。这种清关方式后来又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相对于正规报关,被统称为“灰色清关”。

  李国波说,货物运入俄罗斯需要清关公司,一个货柜就要交给清关公司五六万美金。说起这个清关李国波就觉得委屈,“我们交了这么多钱,为什么还要说我们‘灰色清关’?”

  10月16日,温州市鞋革行业应对俄罗斯阿斯泰市场查封事件商讨会召开,200多家温州鞋企的代表将设在酒店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大家讨论最多的是今后怎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温州市国际商会负责人说,现在国家商务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研,也派人专程赶到了俄罗斯,与俄方协商这一事件。但一切都需要时间,现在大家除了努力,就是等待。

  意大利温商张中苏:

  没人同情

  你的眼泪

  张中苏上世纪的80年代初就到了法国打工,从最底层的洗碗工干起,现在已经是三家餐馆、一家酒吧的老板。对于温州人在异国打拼的种种坎坷,他几乎都经历过。

  “我第一个工作就是在中餐馆里打工。什么都做过,扫地、洗厕所、洗碗,只要是工作,我就做。”张中苏说。

  “你知道吗,遇到挫折的时候,遇到歧视的时候,我的眼泪从来都是倒着流的。因为白天太累太忙了,连悲伤的时间都没,只有晚上躺在床上了才会流眼泪,眼泪顺着眼角往后

  流。然后告诉自己,在异国他乡,没有人会同情你的眼泪,只在奋斗,才是拯救自己的唯一办法。”张中苏说。”

  那时他曾经想过回国,但他更明白,这条路一旦开始走,也就再也没有回头的机会了。张中苏说:“我不会法语,很多温州出国的人都不会外语,我们就懂得一个劲地做苦干,当时法国人形容我们:中国人就是手里拿着一部计算机,只会按按钮。”

  1989年,他和妻子到了意大利谋生。两年后,他用积攒的钱开了第一家自己的餐馆,但生活仍然非常艰辛,意大利的劳工都要收人头税的,为了省钱,两人开起了夫妻店,厨师就他一个人,老婆在外头迎客人。一天下来,他要做200多个客人的饭菜,两只手因为不停地烧菜,到最后都麻木了。

  在国外打拼了10多年后,已经成了大老板的张中苏4年前选择了回国,在温州做起男子SPA生意。张中苏说:“在国外没有认同与归属感,我们也想融入当地人之中,但我们这一代人对政治不太关心,长期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也得不到相应的安全保障。海外温商真正意义上在海外立足,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

  反思:

  改变困境

  从做好自己开始

  张中苏的话是在海外打拼的第一代温商的共同心声,张中苏的儿子从上海交大外语系毕业后,已经到意大利开始经营自己的酒吧。“他有语言优势,对当地文化有非常强的认同感,适应性也强,现在,他在当地有自己的朋友、社交圈和关系网。”

  在第二代海外温商的身上,张中苏们看到了改变海外温商尴尬社会地位的希望——要在异国他乡得到安全感,尊重并融入当地的文化是唯一的捷径。

  温州市政府有关人员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温州商人在海外受到种种不良待遇,虽然有祖国的强大支持,但是,温州商人也必须反思——如何加强自律,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是温州商人在海外为自己赢得尊重和保护自身权益的根本。

  “除了自觉纳税,遵守当地法律和习俗以外,反哺也是一条被当地社会接纳的途径。”意大利祥隆贸易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祝增祥说,现在很多在意大利的温商都开始加大对当地公益事业的投入,期望这样的主动回馈有助于缓和经济竞争导致的族群矛盾。

  这些种种,都是海外温商突破生存困境的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