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二警长”巡山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三生石前抓过贼,宝石山上擒过匪,就连山上有几个台阶,他都了然于心

  “阿二警长”

  巡山30年

  ■本报记者 胡大可

  本报通讯员 朱敏 段良玉

  骆家三姐妹一直记得那个抬妈妈下山的老民警姓陈。10月12日,77岁的妈妈在宝石山上摔了一跤,如果不是老陈帮忙,老人可怎么下山呐?

  本报记者拿着这封感谢信,找到了老陈。他是杭州岳庙派出所宝石山巡逻中队警组长陈浩。因为在家里排行老二,人送“阿二警长”。

  三生石前抓过贼,宝石山上擒过抢匪,初阳台上抬过伤员,“阿二警长”身上的故事实在多。

  三生石前,抓住怪小偷

  陈浩在办公室里坐不住,喜欢到山上逛,现在每天都要到宝石山上巡逻三到四次。一天下来,10公里山路。最近他觉得脚跟疼,医生检查后说走路太多。

  1986年,“阿二警长”还是个小伙子,那时他在飞来峰那一带巡逻较多。劳动节刚过的一天中午时分,他翻过飞来峰,来到三生石附近。

  “阿二警长”看到一个小伙子光着膀子,靠着三生石睡着了,鼾声如雷。他身边还放着一个女式包,陈浩觉得可疑,就悄悄走了过去。他小心地伸手摸那个包。

  里面有刀!于是,他先把包拿到了自己手里。小伙子此时被惊醒了。“小伙子,你是哪里的?”“要你管,一个人来玩不行啊?”一边说,他一边就要从石头边开溜。陈浩一把抓住了他的腰带,同时高声叫周围的同伴来帮忙。

  拉腰带的时候,“阿二警长”看到小伙子的内裤很特别,不像是男人穿的。

  这个小伙子果然是小偷,5月1日那天他在潮鸣地区盗窃了一家新人的新房。得手之后,他马上跑到邮局将钱物寄回了老家安徽,之后,小伙子就“悠闲”地来飞来峰这里逛。

  他当时看见新房里有女式内裤和文胸,就把这些都穿到了自己身上。

  抢情侣的团伙4天后落网

  2005年9月25日晚,宝石一弄牌坊附近,一对青年情侣被抢手机2只、现金850元,嫌疑人为4名青年男子。

  “4个时髦小青年,两个理小平头,两个发尾很长,年龄20岁左右,一前一后上山,喜欢喝饮料,大家发现这样的人,一定要和我们联系。”第二天巡逻,“阿二警长”一一询问当地的居民和锻炼的百姓,大伙儿都把自己能想到的和盘托出。为啥?大家对“阿二警长”太熟了,他的忙一定要帮。

  9月29日晚上,55岁的当地居民老李拨通了“阿二警长”的手机。“老陈,有4个小伙子刚刚上山,模样和你说的那几个坏小子很像。”

  接到电话时,陈浩正带着协警、联防队员在山上巡逻。接完电话后,“阿二警长”马上让大家关掉手电筒,脱掉制服并通知处于宝石山东、西、南面的岗哨,立即对4个主要路口秘密设卡,同时调集5名民警、5名协警、保安、联防队员,迅速向宝石山聚集。

  30分钟过去,在宝石山蛤蟆峰,发现4个小青年缩头缩脑一直盯着一对沉浸在爱河中的情侣。

  陈浩让两名协警扮成“游客”暗中跟着。最后将这4人统统带回了派出所。

  这4人正是9月25日晚上宝石山抢劫案的嫌疑人。此外,25日下午2点40分萧山某旅馆抢劫案、27日晚上江干区的抢劫案,也是这帮人所为。

  一年帮助十几个受伤老人

  今年10月12日中午,陈浩照例在山上巡逻。初阳台上,一个锻炼的老人不慎摔断了腿,旁边的老伴急出了一头热汗。“阿二警长”赶紧带着巡逻队员赶去,把老人抬下了山。

  这边刚刚把老人送上的士,那边栖霞岭上又一个老太太摔了跟头,陈浩又赶到了,赶紧送上救护车。

  回到警务室,茶还没喝上一杯,初阳台茶室边上,77岁的丁春娥阿姨摔倒了。“我们三个女儿都吓坏了,妈妈着地的时候很响一声,头先着地。”骆建萍说。怎么办?哪里去找担架抬妈妈呀?

  “阿二警长”第三次出马。

  他马上向茶室里借了一把椅子,和三个巡逻队员一起,把老人抬下了山。

  他们一直把老人抬上了车才离开。“阿二警长”不肯留名,三姐妹从旁人那里才打听到他姓陈。

  在山上摔倒的,一年里陈浩总要帮十几个。有些人下山之后硬要自己回家,陈浩和巡逻队员好几次都偷偷跟着他们到家,确保安全后才离开。

  欢迎继续给我们讲讲打动过你的民警故事,24小时热线:96068;来信: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钱江晚报都市新闻部;邮编:31003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