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不醉人,权力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戎国强

  一个星期多点的日子里,我们接连看到3起“权力醉人”事件,而且每起事件的当事人都有一句类似的“名言”。

  最有名的当然是深圳事主林嘉祥的那句:“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

  林嘉祥的名言太轰动了,以至于第二天海南农业厅处级干部刘某的“名言”没有多少人知道。10月30晚,海南农业厅处级干部刘某,只穿一条内裤在海南儋州一家的宾馆走廊上追打护士。事发后刘某对有关方面解释说:“我的身份比较特殊,是处级干部”。(详见10月31日《海南特区报》)。

  第三起事件发生在11月4日上午。“程女士和同伴王女士在北京松榆东里市场北门的松榆北路上停车后,因认为此处不是正规停车场而拒绝交费,并将管理员拖出200米。交警称,这一路段有明显的禁停标志,不允许停车更不能收费。”(11月6日《京华时报》)

  在记者调查取证的过程中,程女士发来了这样一条短信:“记住,我是公务员,很重要的地方(的)。不想为社会上的不足为奇的事情去影响工作……”

  是不是程女士自觉职位不够高,所以要用“很重要的地方”来唬人?

  深圳林嘉祥事件发生后,有人认定林嘉祥是“酒后失控”。可是用车拖人的程女士总没喝酒吧?其实醉人的不是酒,是权力醉人。三个人三句名言,都是以势压人,以权吓人。其中两个喝酒的,不过是酒后吐真言罢了。程女士的言行说明,罪魁祸首不是酒,而是权力,或者说是极度膨胀的权力意识。

  林嘉祥事件令人深思之处在于,一个官员,丑事暴露后,竟然如此理直气壮地搬出官位来压人。换了一般的人做了这样的事,被众人揪住后,也会抬不起头来的。

  那么,“一个级别和市长一样高”的林嘉祥,为什么其品行却如此等而下之?背后的原因,就是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官场生态:官本位,权力至上。影响所及,包括时尚潮流与商业宣传在内,无不向其臣服与献媚,以有权、权大为荣,以无权为耻,笑贫不笑嫖。这就是当下以官场生态和社会生态之一面。

  在一些高校,当上学生会干部,评优、评“三好”有优势;评选奖学金时可以加分;还可以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有如此的好处,自然引得学生趋之若鹜。11月4日《济南时报》报道,济南某高校学生小张向记者透露,有同学为了能当上院学生会干部,宴请有关教师和学生会前任干部,还给有关领导送名贵的盆花,前前后后花了5000多元来“打点”。

  社会上,各种以“官方背景”促销的产品层出不穷。不但是酒,连食用醋都标榜是“国宴用醋”,或是“人民大会堂监制”,或是“专供”某国家机关。商家这样做,是深谙社会运作规则的。

  如果不把权力的“酒精度”降下来,撤了一个林嘉祥是不管用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