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象征和平友好的珙桐树

  珙桐是落叶乔木,树高15至20米,胸径1米以上,树干笔直。每到春末夏初,珙桐树含芳吐艳,其白色的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

  珙桐树是距今6500-18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唯一物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与“活化石”,也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野生植物。

  四川汶川地区的三江生态风景区自然生长着3万多亩珙桐树,是珙桐树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这些生命力强大的古老植物在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后不仅幸运存活,而且枝叶繁茂,为人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希望。

  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

  台湾梅花鹿是台湾一种特有亚种。体型较大,体长大约150厘米,背部中线呈现黑色。全身的皮毛在夏天是淡栗色,白色的梅花形状斑点散布其上;冬天皮毛会变成浅褐色,斑点也不会那么明显。

  台湾梅花鹿曾广泛分布于台湾东部山地,栖息在针阔混交林的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带。以草、树叶、嫩芽、树皮、苔藓等为食,黄昏和清晨是它们最为活跃的时期。1969年以后,野生梅花鹿逐渐在台湾各地绝迹。

  长鬃山羊又称台湾野山羊、台湾羚羊、台湾毡鹿,是台湾特有动物,也是台湾唯一的野生牛科动物。长鬃山羊的头及躯干长80-114厘米,尾长约6.5厘米,体重25-35公斤。全体为深褐色,背颈中央一带为黑色。腮、喉部和上颈为浅黄褐色,雌雄皆有一对圆椎状洞角,顶端尖锐、略向后曲,终生不脱落。喜食植物及草,如冷杉、铁杉、圆柏的叶子以及芒草等,也会舔食山壁岩缝间析出的结晶矿物。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