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丹第五世国王加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不丹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的加冕典礼6日在首都廷布隆重举行。不丹民众热烈庆祝新国王加冕,同时期待全球最年轻的新国王能够为这个年轻的民主制国家带来福祉。

  加冕典礼

  数百外国名流出席

  加冕典礼6日上午在位于廷布的王宫举行。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按照传统,把象征王权的王冠戴在长子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头上。

  不丹民众身穿传统服装,聚集在王宫周围,庆祝新国王加冕。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执政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和宝莱坞电影明星等数百名外国名流出席加冕典礼。

  廷布民众5日把街头标志粉刷一新,悬挂起喜庆的横幅旗帜,修整草地并用鲜花装饰道路。数以千计民众从全国各地赶往廷布,参加加冕典礼后为期3天的庆祝活动。

  牧民德马从北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步行一个多星期来到廷布。典礼当天,德马佩戴传统锥形草帽和琥珀、绿松石等装饰的大串银质项链,与其他民众一道欢庆新国王加冕。“国王就像我们的父亲,我们必须来为他加冕庆祝,”她说。

  “典礼的意义并非仅为加冕,”廷布一家鞋店的老板廷勒·丹增说,“更在于拥有一名有望在未来带给国家和民众福祉的新国王。”

  “白马王子”

  性情温和富于爱心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现年28岁,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社说,这名年轻国王长相帅气,人称“白马王子”。他2006年以王子身份访问泰国时,受到明星般待遇,引来众多女孩尖叫。

  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说,新国王性情温和,富于爱心。他继位前收养一名患有先天眼疾的男孩,出资送男孩出国接受治疗。继位两年来,他发展了一项王室福利事业,帮助了不少农村贫困民众。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1日从不丹中部城镇普那卡宗返回廷布,一路亲切耐心地与民众接触。他抵达廷布时,数以千计迎接民众为他的魅力折服。不丹官方媒体《昆色尔》周报主管金利·多尔吉评价道,新国王“拥有独特亲民风格”,“富于领袖魅力”。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的父亲、第四世国王同样深受爱戴。第四世国王现年52岁,掌权约30年。为在不丹推行议会民主制,他于2006年12月主动退位。

  “我们获得进步、持续安宁、安全和增长。这些都归功于不丹伟大、善良、无私的国王,”廷莱说。

  经济为本

  倡导平衡经济增长

  全球化背景下,卫星电视和互联网发展和外来游客增长等因素使不丹年轻一代观念发生变化。保护不丹传统文化免受全球化冲击因而成为新国王面临的挑战之一。

  第四世国王提出“国民幸福总值”概念,重视民众精神生活,倡导平衡经济增长和精神生活之间关系。路透社说,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继位后,可能以与父亲不同的理念和途径继续发扬“国民幸福总值”概念。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把经济繁荣视为国民幸福之本。他说,在世界经济竞争背景下,解决不丹国内年轻人失业率上升、吸毒和犯罪案例增加等社会问题,根本在于发展经济。“如果我们建设繁荣经济,民主将拥有稳固基础”。

  这名年轻国王深知,自己需要与年轻一代共同应对挑战。他10月与年轻学生交流时说:“我们将共同开创我们的生活……二三十年后,我们退休时,让我们自豪地把这个国家交给下一代。”

  郜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