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八千出租车罢运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民意外地发现,出租车消失得无影无踪。两天后,当他们一觉醒来时,却发现出租车又满街跑了。

  短时间内,重庆市委、市政府成功化解了量大面广的出租车停运风波。此次公共事件的妥善处理,为信息时代地方政府处理重大民生问题和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8000辆出租车停运

  公共事件骤然而至

  11月3日,山城重庆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停运。这次停运,源于加气难、黑车多、运价低、罚款多等因素。司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仅够养家糊口,而出租车公司却靠收取高昂的规费牟取暴利。

  面对这一公共事件,重庆市3日上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紧急预案。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全力维护运营秩序,组织出租车上路。但有的车子刚上路,就又退了回去。

  4日早晨,人们发现街面上已经有了出租车,但大都摘掉了顶灯。

  据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介绍,截至9点30分,已经有3200辆出租车上路运营;截至14点,开始运营的已经达到4000多辆。然而,这些上路的车辆依然面临危险。据不完全统计,仅4日就有103辆出租车被拦截或打砸,因此运营出租车都不敢安装顶灯。

  在此情况下,重庆市公安民警一方面全力维持治安,将涉嫌打砸车辆的人员强制带离现场接受审查,并拘留了少数人;另一方面在关键路段增派警力,确保出租车安全,同时劝说出租车司机安装顶灯。交通部门也多次召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开会,要求所有车辆必须上路正常运营。

  为了鼓励出租车上路,重庆市运管局协调出租汽车公司向司机承诺:汽车被砸造成的损失一律由公司负担,并免收今天的“份儿钱”。

  4日晚,情况发生根本性好转,聚集在重要路段的出租车司机逐渐散去,大多数出租车上路运营。

  5日8点,重庆出租车全面恢复运营秩序。持续两天的公共危机化解了。

  重庆公开透明处置危机

  “第一时间”成为工作准则

  停运事件发生当天下午4点半,重庆市政府便主动邀请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停运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政府即将采取的处置措施,并表示:“主城区出租汽车因受阻不能正常营运,由此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出行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众多重庆市民表示,政府这样的真诚道歉,在他们的印象中是第一次,从这点上也能看到政府的积极态度。

  随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每天都将进展和政府处置措施及效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5日,重庆市政府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坚说,作为出租汽车主管部门的重庆市交委长期疏于管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庆市委、市政府责成市交委对此作出深刻检查,同时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全面整顿和强化管理等工作。

  3天内,重庆市政府充分尊重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发布信息,连续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这种新闻透明度不仅赢得了市民的称赞,也获得海内外媒体好评。

  “第一时间”成为重庆市政府处置此次公共事件的工作准则。

  直播薄熙来和“的哥”对话

  面对面交流更利沟通

  这是一场出租车司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座谈会,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邀请重庆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听取了出租车行业的诉求和市民代表的意见。

  这场座谈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向重庆市民现场直播。

  就在这次直播的座谈会上,薄熙来说:“我认为广大出租车司机这次有意见是事出有因。政府首先要检讨工作。要反躬自问,研究我们自己哪儿做得不足,哪儿做得不好,或者说有官僚主义处理得不及时。政府有关部门都要通过这次事件来认真地加以总结。”

  情真意切的讲话,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重庆市许多正在运营的出租车都打开收音机,收听现场直播。

  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张树华连觉也没睡收看了电视直播。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通过直接对话了解群众真实疾苦的做法太好了;相信政府能制定出合理方案,规范出租车行业有序运营。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近些年来,各地由于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保护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不在少数,有的还酿成群体性事件:“但这一次,薄熙来与部分出租车司机代表、市民代表面对面,直接倾听群众诉求,开启党委政府应对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新方式。”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