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苦孩子的武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1  钱江晚报

  他叫张钻智,一个来自兰溪农村的苦孩子。十多年前,患精神病的母亲走失,如今家中只有一位老父亲和几间泥瓦房。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磨灭他的梦想,20多年来他从未放弃过对自己喜爱武术的追求,通过自己努力一步一脚印地去实现……

  本报今起开辟《民间体育样本》专栏,您身边的民间体育人物和民间体育故事,欢迎写成稿件发给我们,或把线索告诉我们。期待您的帮助。

  儿时梦想 做会飞的江湖大侠

  1982年农历二月初二,一个在龙抬头出生的孩子呱呱降生在兰溪市孟湖乡的一户贫困农民家中,这就是我。

  我的母亲是家中独养女儿,父亲是个孤儿,当时招女婿来到了我外婆家。从小时候到现在,我家条件一直不好,村里人大多建起了新楼房,唯独我家还是那几间简陋的泥瓦房。

  和所有男孩子一样,我从小就喜欢武术,看了《少林寺》、《霍元甲》等武打片,唤起了我对它的热爱。那时候,我有个很狂热的念头,就是想当大侠,像电影里的高人一样,拥有一身能飞来飞去、没有任何阻隔的功夫。可惜的是,在我周围没有一个人会功夫。

  我读小学时,母亲变得很忧郁,渐渐得了精神病,有一天她离家出走。我和父亲四处找寻,在寻母途中我无意间在一个夜摊上觅得“武功秘笈”:一本《中华武术》杂志,我如获至宝,死磨硬缠地向父亲要了两块钱买下它,回家后和小伙伴天天抱着它研究,依样画葫。钻研精神可嘉,只可惜没高人指点,收效甚微。

  四年打工 赚得两年武校学费

  上初中后,我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中上。那时候,我的同学最想考上的是中专学校,毕业后不愁分配。当然如果能考上我们当地最好的兰溪一中,家里人砸锅卖铁借钱也会让我读,因为那等于一只脚已跨进了大学。

  可我只考进当地一所普通高中。考虑到家中的经济情况,父亲让我辍学回家种田。我告诉他,我想去读武校。父亲说,学武术有什么用?想打架啊,不学。

  在家做了两三个月的农活,我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心中的梦想,一个打工求学的梦想在脑海里形成。

  在村里人介绍下,我来到义乌一家快餐店打工,包吃住,每月三百块。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每天从早上挣开眼睛,一直得忙到晚上七八点。和面、打豆浆、烧饭、洗碗洗菜、切菜,什么都得学、都得干。

  记得刚开始时,我切菜速度很慢,不小心还会切到手上。特定环境还真能激发人的潜能,没过多久我已能切得像装上马达那么快。花点力气倒没什么,我最怕的是冬天,在结冰的水中洗菜最难捱,手冻得通红,满手冻疮肿得如萝卜。那时候,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等攒足了钱,就可以去练武了。

  之后,我还去兰溪、富阳等地打过工。2001年夏天,怀揣着亲手挣下的七千块钱,毅然走进了梦想的殿堂——兰溪少林武术学校学习两年。

  当上教练 西子湖畔打出一片天

  武校毕业后,在学校推荐下我来杭工作,在一家单位当保安。闲暇时,我就去西湖边拜师学艺。在学校里,我练的是长拳,后又学会了太极拳、南拳等,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比赛中夺得名次,还拿到省涉外传统二级武术教练证书和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去年初,我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将武术教练作为了自己的职业,做家教并在杭城多家小学、幼儿园任教。幼小的孩子们也许还领略不到武术的乐趣,我便想办法在教学中通过游戏、故事等形式将他们吸引住。

  我有个崇拜偶像是“许三多”,我觉得我们俩性格中都有点“倔”。虽然我的学历也许比不过别人,但我有认真的态度和不屈的韧劲去完成它。

  做任何事,兴趣是第一位的。这是我选择的路,我会坚持地走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