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建星等三人获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2  长江商报

  病床上的陈建星。本报见习记者 赵端 摄

  《见义勇为擒匪 河南男子受重伤》追踪

  我省有望提高见义勇为奖励标准,预计年底向社会公布

  大学生李明洁返校途中遭歹徒抢劫,河南农民工陈建星挺身而出,身中数刀仍然死死抓住歹徒,路过现场的两名大学生迅速报警,协助警方抓获歹徒,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昨日,记者从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武汉市、江夏区两级政府授予追凶的陈建星等三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部门评定

  三人接力追凶 获评见义勇为群体

  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案件侦破后,基金会仔细查阅了案卷材料,得出的结论是,陈建星和大学生卢琛、朱胜利是接力追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们是一个团体。所以,决定授予三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该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说,大学生李明洁返校途中遭遇歹徒,背部中刀倒地,140元现金和一部小灵通被抢走。危急关头,陈建星厉声呵斥,并冲上前制止歹徒逞凶,殊死搏斗后,陈建星昏迷过去,歹徒趁机逃离现场。歹徒逃窜时,被路过此地的大学生卢琛、朱胜利发现,两人立即拨打110、120,随后指引警方追捕。1小时后,经两大学生指认,歹徒落网。同时,根据歹徒交待,警方还破获了7起抢劫、盗窃案件。

  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经过多部门核查讨论后认为,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陈建星是典型的勇斗,两学生及时拨打电话,抢救伤者,协助警方破案属于智斗,这三人的行动是整个事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满足评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标准。该负责人透露,等陈建星伤愈出院后,将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这三人进行表彰。

  ◇市民声音

  8年前制定的见义勇为奖励标准过低

  记者初步了解到,陈建星勇斗歹徒受伤后,社会各界给予陈建星的捐款,包括政府的奖励,目前已有近30万元。而此前,根据我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的有关规定,类似陈建星行为的奖励,与30万元的数目相距甚远。有市民认为,《规定》是8年前制定的,奖励标准过低。

  昨日上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刘主任说,在实际操作上,对于见义勇为的奖励,除了精神奖励外,见义勇为个人的奖金(不含牺牲人员),已从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为牺牲的见义勇为英雄困难家属设立的爱心账户,每月慰问金额提高到800元,在同类慰问金额中居全国之首。

  据了解,省政府法制办正在修改《湖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规定》,目前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省见义勇为理事会正在酝酿提高奖励标准。”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人士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可能向社会公布。

  ◇尴尬局面

  受资金困扰 武汉暂缓上调奖励标准

  记者了解到,2006年3月,武汉市见义勇为保护工作联络小组制订了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包括综治办、见义勇为基金会、财政局、教育局、司法局等在内的10家成员单位,从当年6月开始实行新措施,其中包括见义勇为者进入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予以优录。烈士子女、兄弟姐妹中考优录;见义勇为者本人或子女减免小学、初中、高中学杂费、教科书费,农村在寄宿制学校就读的补助生活费等措施,以保证见义勇为人员不再流血又流泪。

  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人士介绍,武汉市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奖励也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因见义勇为牺牲的,其家属获得的奖励,也从原来的4万元提高到6万元。

  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人士称,也想再提高武汉市的奖励标准,只是受资金困扰,不能仓促行事。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孙明 实习生 吴泽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