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规矩矩的读书人要做原料最安全的标准化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4  浙江日报

  林文学试图注册“林家粽子”的商标,结果被告知只能做店名,商标名中不能出现商品通用名,因此未能注册成功。

  店面在仓促中开了,但没有店员,店门口刚刚贴了招聘服务员的广告。林美锦要上班,夫妻店也做不成,只好把父亲林兴朝拉过来帮忙,成了父子店。

  对于儿子改行做粽子,林兴朝并不认同。只是儿子和儿媳都坚持,他只好应了孩子们的心意,最后干脆从行动上支持。

  10月31日一早,平时在家不怎么做家务的林兴朝就到店里帮助儿子洗盆、打扫卫生,林美锦也赶在上班前到店里帮忙。

  林文学搬出厨房秤——这是他的必备工具,和56度红星二锅头等一应物什,准备开工制作粽子。

  盐、糖、味精、酱油、料酒,不加任何添加剂,这是林文学所有的调料。“我们学饲料的都知道,各种配料的比例是很讲究的。对于粽子来说,馅料是最重要的。”

  可能是受专业的影响,林文学习惯将粽子的“馅料”说成喂鱼用的“饵料”,很快被林美锦笑着纠正过来。

  他举个例子,像瘦肉精本来也是饲料研究机构发现的,但后来在使用中比例不当,反成了祸害。“原料这关很重要,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用不健康的馅料。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现在有这么多问题,就是大家以前忽略这些事情。”

  林文学说,国外要使用一种馅料的话,要做七八年实验才能知道是否安全,一个新产品的出现要好长时间。“林家粽子在安全方面要达到这个标准。我的店现在是第一家,以后可以做连锁,这个只能靠严格的质量保证,出不得一点差错。”

  做了老板,林文学感叹“对我来说太复杂,很多事情想不到”。他可以保证从正规渠道进货,却无法保证正规渠道不卖劣质货。“我必须要有辨别馅料的能力,能看出原料的好坏。”

  不过,在外贸行业的经验令林文学在这方面不敢有丝毫马虎:“以前是大不了退货赔偿,餐饮行当却是要出人命的。”

  他也没想到这行这么辛苦,凌晨3点钟就得起床,加水、换煤球,要盯着粽子一直到早上。

  “创业激情是有的,也算是不同的生活感受吧。”林文学说,工作三年多,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投入一顶事业。

  林文学有一位高中同学,现在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属于“富二代”。林文学曾经将一些外贸订单交给这位同学去做,当他告诉同学自己要卖粽子时,这位同学当即表示支持:“好的,只要开始了就有办法,好兄弟都会帮忙的。”

  虽然对硕士生卖粽子,村里说好说坏的都有,不过林美锦对林文学的支持完全是无条件的。

  她搬出一叠林文学的证书,包括原浙江大学的毕业证书、本科阶段的优秀毕业生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等。

  “我很崇拜他,至少英语很好,可以把粽子卖到国外去。”林美锦对丈夫的鼓励,几乎到了一开口就表扬的程度,“他手很巧,蛮有毅力,人很稳重。”

  林文学以前的同事通过电视节目知道他要卖粽子之后,都表示了支持。“永康这地方崇尚创业和劳动,小学没毕业的老板多得是,大家也不以为研究生卖粽子就多么浪费人才。”

  虽然很无奈别人老拿他跟北大卖肉的毕业生陈生相比,但林文学还是自己作了一番比较:“我哪能跟他比,他经历过很多事情,当时议论纷纷,比我刺激。杭州现在一砖能砸几个硕士,只是名牌不名牌而已。”

  10月31日9点前,小店卖掉了20多个粽子,开张生意不错。一位女士上门问“粽子有么?电视上看的。”

  谈起将来的打算,林文学说要找一个成功模式。“现在很多企业富不过三代,都是靠胆大或者一招鲜,这样做不长久的。任何一个行业,不管技术含量多低,要保证标准化的质量,还是要有知识才行。”

  麦当劳和肯德基是这方面的典型,做快餐的这么多,但是能将质量标准化到如此程度的却并不多。

  “读过书的规规矩矩,法律意识强,懂得保护自己,也知道别人是怎么走过来的。”林文学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