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单车 汉口年内启动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4  长江商报

  在杭州西湖景区,公共单车的人气很旺。 本报记者 刘春燕 摄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市长“招标”免费单车试点》追踪

  本报报道获阮成发亲自批示,城管局委托本报“招标”合作企业

  武汉搞单车租赁,就要把全市网络整合、对接,可以先在某区试点积累经验,最终的目标必定是全市统一,骑一辆单车可以游遍三镇,这也是在建设“两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倡导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

  ——武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

  本报讯(记者 刘春燕)由市长阮成发“招标”,各区纷纷响应,并吸引上海一公司来汉洽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进展如何?在本报独家持续追踪2个月后,昨日记者从该市权威部门获悉:今年内将启动试点,汉口片有望成为三镇中第一个大规模投放公共单车的片区。

  “市场化模式”推进单车租赁

  自本报9月8日推出《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市长“招标”免费单车试点》以及相关追踪报道后,不仅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也引起市委、市政府和不少城区的高度重视。10月6日,武汉市政府公布“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规划”,明确将“公共自行车租赁”纳入其中。

  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和相关部门获悉,阮成发市长曾在本报10月1日报道《“诚信模式”考验市民素质 上海免费单车租赁公司请缨》上批示:请城管部门牵头,探索市场化模式推进此事。

  单车租赁期待规模效应

  武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杭州、上海、北京等已实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城市考察过后,目前该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制定方案,他希望通过本报面向社会“招标”,欢迎“有实力、有诚信、有经验、有意愿”的企业前往洽谈合作。

  该负责人指出,实行公共自行车租赁,最关键的是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网络,达到规模效应。武汉年内拟在汉口片启动试点。他举例,杭州刚开始投放公共单车时,只有50个点、2000辆车,单车每天的使用频率只有0.36(一辆车平均3天被租用一次);后来通过扩大宣传、增加站点和投放量,目前该市已达近200个点、上万辆车,单车每天的使用频率达到3.5,尤其在西湖景区,人气很旺。

  单车租赁是否全部免费?答案是很可能“免费+超时收费”。至于将在哪些地方设单车投放站点,市城管局表示尚未确定,但一定是以“市民需求、方便出行”为原则。

  报道回顾

  9月8日 本报A04版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向中心城区“招标”,试点投放免费单车,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10月1日 本报A06版 上海一家专业免费单车租赁公司两名负责人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介绍他们独特的运营模式,并表示如果武汉市或某个区打算启动免费单车租赁项目,他们愿意参与甚至总揽投资、经营、管理全程。

  10月7日 本报A04版 刚出炉的《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规划》中,明确将“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列入“探索绿色公交”章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