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俄部署核弹“欢迎”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俄部署核弹“欢迎”奥巴马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梅德韦杰夫态度强硬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发表了就任总统后的首度国情咨文。他在国情咨文中展示了强硬立场,并宣布俄将部署导弹以回应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但他同时表示,希望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开展建设性对话。

  梅奥“相约”金融峰会

  梅德韦杰夫5日在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的贺电中说,希望与奥巴马开展建设性对话。梅德韦杰夫说,俄美关系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对解决许多国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相信,俄美两国必须在广泛的国际事务上开展合作,必须实际推动双边各领域协作。他表示希望在互信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与奥巴马开展建设性对话。

  媒体注意到,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并没有祝贺奥巴马当选,反而就安全问题和全球金融危机向美国提出严厉批评。他还表示,希望奥巴马政府采取措施,改善遭到严重破坏的美俄关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1月15日华盛顿全球金融峰会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可能会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奥巴马当选后保持俄美关系的连续性。

  部署导弹对抗西方

  国家安全问题在梅德韦杰夫国情咨文中被视为俄面临的主要挑战。近年来,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持续对俄战略空间进行挤压,一方面北约不断东扩,一方面美国计划将反导系统部署至俄边境附近。梅德韦杰夫的国情咨文透出强硬的“普京式”作风,其基本思想是凭借实力与西方抗衡。

  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说,高加索冲突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和北约军舰进入黑海提供了借口,对此俄将采取回应措施,包括在与波兰接壤的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可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和针对反导系统的电子战设备,保留原计划撤销的导弹部队等。

  提议延长总统任期

  梅德韦杰夫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出人意料地提议将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将国家杜马议员任期延长至5年。此外,他建议扩大议会权限,赋予国家杜马监督政府的职能。

  梅德韦杰夫说,在实施国家长期发展计划、实现经济转型时,需要同时解决许多复杂问题,如果总统和议员拥有足够的权限和时间,以实施自己的计划并将成果展现给人民,那么俄罗斯迈向自由和民主的过程将更为顺利。

  此外,对于克服目前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梅德韦杰夫充满信心。他在国情咨文中说,政府拥有大量黄金和外汇储备以及充足预算,采取了一系列帮助银行系统及特定经济行业的措施,会对保护居民存款、退休金及社会保障予以足够重视。俄罗斯一定能克服危机,并且“变得更加强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