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奥巴马着手筹建新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奥巴马着手筹建新班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伊曼纽尔与奥巴马

  据新华社电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5日宣布在华盛顿正式成立政权移交办公室,开始筹组新的政府班子。

  组班子:跨党派觅明星大员

  奥巴马现在最迫切的任务是为新政府招兵买马。未来数周内,他将与交接顾问商谈下任政府职位的合适人选。助手说,奥巴马已准备好与竞选“划清界限”。奥巴马5日宣布成立交接小组,开始寻觅新政府人选。民主党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伊曼纽尔已受到邀请,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旧臣,据称能力出众,是民主党“第四号人物”。白宫办公厅主任拥有不少实权,包括监管白宫发生的大小事务,为总统安排日程,决定哪些人可以见总统等等。除伊曼纽尔外,克林顿时代的商务部长戴利也被选入过渡班子,有望在奥巴马内阁中任职。

  民主党消息人士指出,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克里有望出任国务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肯尼迪可能出任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她的堂兄罗伯特可能出任环保署署长。

  来自共和党的前国务卿鲍威尔可能出任国防部长或教育部长。鲍威尔此前力挺奥巴马,给了他极大的支持。除邀请鲍威尔出山外,奥巴马可能会挽留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留任,现任中情局局长海登也可能保住现在的位置。

  过渡期:开始行动但不“越权”

  美国如今面临金融危机、两场久拖不决的战争和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这让奥巴马的交接工作必须争分夺秒。接近奥巴马交接小组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交接的目标是“快,但不仓促”。奥巴马交接小组将和可能的政府人选广泛接触。大致的交接方案将在7日明朗化,内阁人选将在下周陆续公布。现任总统布什已表示,将“全力配合”奥巴马入主白宫。

  奥巴马的顾问说,虽然布什已邀请奥巴马赴白宫做客,但他现在还没有去白宫的计划。奥巴马的顾问说,他不会在就职典礼前被动地显示他的领导能力,也不会像罗斯福那样在就职典礼前保持沉默。

  目前,奥巴马正与国会议员商议10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用于公共建设工程、失业津贴、冬季供暖补助、食品补助等。他还与助手们讨论经济环境,如何能够恢复金融系统等。但就眼前来说,奥巴马的能力还会受到限制,因为布什还有七十多天的任期。奥巴马的助手们表示,如果布什不同意这些计划,奥巴马计划削减开支,到他就职后再做出决定。

  挑战多:竞选期承诺难兑现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短期内与布什保持合作关系,但从长远来看,他代表着布什时代的终结。他会用接下来的时间找到一套处理布什遗留问题的方法。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他还将面对接近一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而这可能令他的一些计划如医疗卫生计划缩水。

  民众对奥巴马有着非常高的期望值,他曾承诺“新政治”,将两党联合起来。但在伊拉克问题、反恐以及气候改变方面,两党存在根本分歧,因此很难找到实际上的共同点。此外,他在竞选期间所作的一些承诺如从伊拉克撤军、关闭海外监狱等,分析人士认为并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兑现。总之,奥巴马未来的日子可谓“任重而道远”,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将接受一系列严峻的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