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耄耋老人守护古塔八十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耄耋老人守护古塔八十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80岁的方礼新和坐落在桃园村和尚沟里饱经沧桑的千年古塔

  特约记者石苑 通讯员章磊、阮才双报道:“除非我老死了,不然我就天天守在这里,不准任何人动。”昨日,竹山县双台乡桃园村8组80岁的方礼新老人说,他已经守护两座建于唐朝的密宗塔八十载。

  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竹山县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双台乡茅塔境内是必经之地。随着佛教传入中国,仅茅塔境内数十里的古道上就有大小佛教寺院12座。方礼新老人守护的两座石塔是建于唐朝的密宗塔,已有1300多年历史。密宗在中国佛教中被列为十大宗派之一。

  方礼新的父母是密宗教的忠实信奉者,因此希望儿女也信奉密宗教。但方礼新的其他3个弟兄却对此不感兴趣,于是父母就把希望寄托在方礼新身上。自其出生后,父母就经常带着他在密宗教的标志性建筑石塔边玩耍。渐渐地,方礼新对石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成了密宗教的信徒,保护石塔也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方礼新的父母死之前叮嘱他,如果有人要毁坏石塔,要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即使丢了性命也在所不惜。随后的几十年间,多次有人欲破坏石塔,都被方礼新制止。农业学大寨时,周围12座石塔都被拆了,只有方礼新家菜园里的两座被他保住了。

  老人的几个弟兄都先后搬走了,只有老人一直守候在石塔边上,直到现在。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这两座石塔通体由青石雕造,高6米,平面方形,单檐五迭四注式,覆钵尖锥顶。重檐塔顶,塔顶上雕有以莲花、莲叶为图纹的四层塔顶,比例适度,华丽雅致。塔身正面辟门,门左右浮雕金刚像,肌肉丰满,刚劲有力,身姿活泼,神态逼真。四边刻缠枝花边,刀法流畅,庄重美观。塔身左右雕直棂假窗,相互叠压,历经千年风霜雪雨,至今保存基本完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