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家湖再现一潭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肖丽琼 通讯员周利雄、张军丽报道:前日,位于青山区建设十路和建设十一路之间的戴家湖,轻风拂过,水波潋滟。而数年前,这里是连绵不绝的煤山,灰尘遮天蔽日。

  戴家湖占地近百亩,过去盛产鱼虾和莲藕。1958年,青山热电厂为处理粉煤灰,选择戴家湖作为填埋场。一车车粉煤灰被填进湖,到了1995年,堆积的粉煤灰高出湖堤五六米,戴家湖成了“戴家山”。附近村民因此常年紧闭门窗,沉降的粉煤灰还污染了地下水,村民吃水成为难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青山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在环保企业引进上大做文章,着力培植处理废弃物的“吃灰”、“吃渣”、“吸废气”的环保企业。“吃灰者”就是武汉春笋集团等十多家新型建材企业。2001年开始,一车车粉煤灰从“戴家山”运出,被企业制砌成块砖。每年,平均数百吨粉煤灰被“吃”掉创造经济效益。去年12月,戴家湖重现一潭碧水。

  还有专门“吃铁渣的”。武钢冶金渣公司昔日的废渣堆积场,现在犹如公园。该公司通过特殊工艺,一年“吃”掉废渣200多万吨,使废渣变成粒子钢、钢渣超细粉、钢渣空心砌块和钢渣水泥等高附加值产品。

  青山区区委书记黄克强说:“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循环经济为主导,青山区正从工业立区向生态兴区迈进。”如今,青山拥有以循环经济模式为主的环保企业140多家,环保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