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丰发现“御批”古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特约记者周伟 通讯员胡静报道:昨日,在咸丰县甲马池镇甲马池村一组,年逾古稀的邢宗西老人向记者表示,其家中珍藏了一套光绪辛丑年出版的《御批袁了凡纲鉴》,希望文物部门收藏此书。

  邢宗西老人称,这套《御批袁了凡纲鉴》共12册,是一部明朝袁了凡先生编篡的编年纲目体通史,该书明确记载了出版时间和出版社名,即“光绪辛丑年季春,上海经艺齐校印”。因为此书有“御批”,科举考试时,按这套书所体现的史观答卷子,就不会犯“政治错误”了。

  邢宗西老人说,此书系他爷爷18岁科考时所用,距今已102年。为防止老鼠将书啃坏,他做了两个与该书版面一样大小的木夹,将整套书捆在一起放在木箱里保存。每年夏天,他还将书小心翼翼地拿出来在阳光下翻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