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人危机意识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道:“尽管,中国职场很可能是放眼全球‘受伤’相对较轻的,但不容忽略的一个事实是,眼下的职场白领们,纷纷绷紧了神经,往年入冬时那种消极倦怠的岁末情绪,几乎看不到了。”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没有往年的繁华与热闹,即将到来的岁末年初,多了几许焦虑和忐忑。在近日的采访中,众多职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来自彼岸的海啸,对我们最直接的冲击就是——我们的危机意识增强了!

  未雨绸缪成新趋势

  “今年不消费,消费就充电”正成为当下江城白领们的职场新态度。大学毕业4年来都没有捧起过英语书的职场白领冯小姐告诉记者,她刚刚花了6000余元报名参加了一个外语培训班,打算在短期内快速拔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谈及初衷,冯小姐很是无奈:“实在是出于对未来的担忧,我觉得自己好像一直在贬值,再不充电,我担心会面临失业的困境。英语原本是我的强项,我应该尽快强化起来。”

  近日,在某证券公司工作的职员小李可谓焦头烂额,因为行业不景气,自己又没有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生怕因此落了岗。小李称,之前证券市场火得不得了,也没顾得考证,这下可好,证书到用时方恨无,没办法,只能争取来年再考了。采访中,许多在需要特定资质行业内从业的白领都称,当前他们开始注重起证书的重要性来,因为说不定哪个关键时刻,这就成了决定自己去留的决定因素。

  尽管在当下的环境中许多白领都是求稳不求变,暂时按捺住跳槽的冲动和打算,但据记者从多家人力资源网站了解,职场人士更新简历的频率,比以往高出不少。在一家技术型企业就职的郭先生称,同以前相比,他更为关注最新的招聘信息了,“算是未雨绸缪吧!”

  积极工作成新态度

  “最近,网上关于众多企业裁员、减薪的消息,总是被传得沸沸扬扬,相形之下,突然发现自己眼下工作的好来。”在一家制造型企业就职的王小姐称,自己在这家公司工作两年多来,一直抱怨不已,可看着几家同行减薪裁员,自己的公司却安然无恙并信心满满,突然换了个思路思考问题:“在这样的企业工作,员工很有安全感,这样的岗位都不珍惜就太不像话了。”

  据前程无忧最新的调查显示,已有21%左右的白领表示自己的公司因受经济影响已经开始裁员;另有23%左右的白领表示,关于裁员的流言已经盛传。每逢年末,关于裁员的消息就让一些平日工作不济的人士成了惊弓之鸟,而在当下的环境中,更多的职场人士在担忧之下开始表现出更为积极的工作态度。

  采访中,中南路某民企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和以往相比,迟到早退、工作拖沓的人几乎看不到了,似乎转眼间每个人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好员工,实在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对此,多名职场人士表示,不管这场来自彼岸的海啸威力到底有多大,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从现在起,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危机离我们每个人,其实都不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