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肇事司机生活不顺报复社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现场模拟图 据《新快报》

  陈同学向本报记者讲述

  出事学校大门

  大货车就是从学校后门闯入的(以上图片为本报记者摄)

  现场据《信息时报》

  案情回放

  货车狂碾校园 警察击毙司机

  本报首席记者 张欧亚 特派记者 韩自强

  昨天下午,珠海市有关方面在斗门镇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向本报提供了一份新闻通稿。据新闻通稿称,这起案件死亡人数已上升到5人。珠海警方将其定性为:以驾车撞人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

  骆某某是一名泥头车个体司机,平时言语不多、性格内向、行事偏执。

  今年4月骆某某一家租住斗门某商贸城出租屋,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吵架。三个月前,骆某某与其妻大吵一场,砸了家中电视机,其妻提出离婚并带一岁多的儿子返回娘家。由于近期泥头车营运生意不佳,骆某某购买了一辆假牌假证摩托车非法营运。

  10月22日,本无摩托车驾驶证的骆某某,驾驶其购买的假牌假证摩托车在路面行驶时,被斗门交警大队依法查扣摩托车和驾驶证。骆请人帮忙拿回车和证未果,将此事告诉其父母和妻子,流露出厌世和报复社会情绪。其父亲还劝他服从交警处罚,别做傻事。

  据邻居反映,骆某某称妻子对其态度冷淡,仍要离婚,还对其进行责骂。同时,骆觉得无驾照一段时间内无法营运影响生计,遂给父母和妻子写下遗书,表示不想活了。

  11月5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骆某某在朋友曾某的陪同下,到斗门交警大队咨询其交通违法行为如何处罚时,民警告诉他,将依法处罚款1000元,并记12分,待参加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发回驾驶证。15时30分许,骆和曾离开斗门交警大队。在回家的路上,骆告诉曾:想驾车到白藤湖小学撞人。曾极力劝阻。当曾中途打电话时发现骆不见了,曾立即到白蕉派出所报警,白蕉派出所于16时30分接报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同时派出警力带曾到白藤湖小学处置,但未发现骆某某。同时,斗门公安分局接报后指令路面警力加强巡逻警戒。

  16时45分许,犯罪嫌疑人骆某某驾驶自己的蓝色东风自卸式单排座泥头车从住处出发,行至城东中学北门外将两名学生撞伤,一名平时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的派出所综治队员见状跳上车试图制服犯罪嫌疑人,被其驾车甩脱在地受伤。另一名综治队员迅速用对讲机向派出所报告警情。泥头车在撞倒多辆汽车后,闯入学校北门,穿过校园,一路撞倒多人,从校南门驶出。

  接到警情后,白蕉派出所2名值班民警带领2名综治队员驾驶处警汽车前往拦截,当赶至白蕉镇鸿福路龙泉花园路段时,发现泥头车迎面快速驶来,车左前方保险杠上挂有1名生死不明的男子,即用汽车堵截并喝令泥头车停下,但犯罪嫌疑人置若罔闻,继续驾车绕过快速行进。因处警汽车一时无法调头,一名民警迅速跳下车,跑步追赶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泥头车。

  前方是白蕉镇圩镇闹市,人员密集,路上还有很多放学学生及群众,情况万分危急。民警于是果断朝犯罪嫌疑人连开2枪,犯罪嫌疑人中弹后,车辆滑行20余米与停靠在路边的一辆中型货车碰撞后停下,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经勘验,犯罪嫌疑人系被民警当场击毙。

  现场回访

  大货车碾过整个校区

  昨日中午,本报记者再访事发地白蕉镇。位于该镇的斗门区城东中学后门,是第一事发地点,恶徒就是在这里开始横冲直撞的。

  城东中学初一的陈同学,目击了事发之初的过程。当时他正从学校后门放学出来,准备回家,走到距离校门100多米的丁字路口,就见一辆泥斗车(用于运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厢式大货车)疯狂地冲来,先是撞倒一辆摩托车和一辆面包车,然后又冲倒一片学生。

  疯狂的泥斗车穿过整个校区,从学校前门冲出。车轮下留下一片血痕。

  陈同学告诉记者,当时现场有一位老师看到撞到人了,跑过去大喊:停车停车!但歹徒置之不理,反将老师撞倒,一路冲进了学校。

  家门口鸣喇叭让熟人避开

  据骆某某的邻居介绍,前天下午5点左右,她看到骆某某非常生气地回到住处,并跳上停在家门口的泥斗车,发动汽车向马路方向开去。“当时我看到他的弟弟也跟着他跳上车子,但被骆某某拦下车子。”该邻居说,当时她的女儿正在家门口玩耍,骆某某看到后还使劲按喇叭示意孩子躲开,并没有看出要出去撞人的样子,据邻居介绍,骆某某当时把车开得飞快,一下子就从街道上消失了,没想到后面的事情却变成这样。邻居们记得的一个细节是,出事前,骆某某在出发路口的拐弯处,他曾为躲避一个人而紧急刹车。“住在这里的都是熟人,他不想撞死”,一旁的邻居猜测。

  而据马路路口的修车铺档主刘先生介绍,骆某某曾经在他的修车铺修过车,两个人比较熟悉,看到骆某某飞车而来,在马路拐弯处的时候,骆某某的一位老乡还想叫他下来聊聊天,但没想到骆某某根本就不搭理,朝城东学校方向飞奔而去。

  出事中学昨全校停课

  记者在学校大门看到一则告示:今日停课,教师正常上班。

  学校大门紧闭,仅开了一个供行人通行的侧门,不断有警察出入学校,多名保安守在传达室岗亭,见记者拍照也没有人提出异议,态度也很和蔼,只是在问到案情时,都缄口不言,或告诉记者:这要到区政府和交警队去了解。

  守卫学校前门的是一座钢铁栅栏式伸缩门,钢条粗如儿臂,那辆疯狂的泥斗车是如何冲过这道关卡,冲向校外继续作恶的?保安回答,当时正值放学时间,铁门打开着。

  最新进展

  死亡人数升至5人

  珠海市政府最新通报,截至6日11时,珠海故意撞人事件死亡人数上升为5人。死亡的5人包括4名学生和一名学生家长。4名学生为两男两女。

  19人受伤,伤者中有18名学生(8男10女)和1名群众,伤势稳定。

  全校学生接受心理辅导

  目前,珠海市紧急组成了处理突发事件工作小组,由珠海教育部门牵头的28名心理专家已经到收治医院和事发学校对学生和教师展开心理辅导,随后全区的中小学校将展开心理辅导。

  珠海市教育局办公室的何老师告诉记者:“这么重大的校园事件对当事学校老师和学生都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我们紧急组织心理老师展开辅导,目的就是希望能把事件对学生的心理阴影降到最低。”据新华社电

  犯罪动机

  厌世+报复+心理障碍?

  生活不顺写好遗书

  昨日,在骆某某的住处,记者发现由几块木板简陋架成的门把里外两个世界遮隔起来,门的右下方留有一个小门,铁锁已经断裂,轻轻推开门,房正中间的横绳上挂着骆某的衣服,低矮的饭桌上还留有半碟剩下的豆腐干,除了电视之外,里面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据骆某邻居介绍,这里的房租很便宜,每月只要40元。警方和邻居均表示骆某某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吵架。三个月前,骆某某与妻子大吵一架,并砸了家中的电视机,其妻提出离婚并带一岁多的儿子返回娘家。有邻居介绍,骆某某的孩子患有疾病,但因为经济的原因,孩子一直没钱看病。

  附近居民表示,骆某某犯罪可能蓄谋已久,警方已从他家搜走一份遗书,昨日警方也对外公布,骆某某犯案前确实已写好遗书,但遗书具体内容警方并未公布。

  驾照摩托均被扣

  根据警方通报,由于近期泥头车营运生意不佳,骆某某购买了一辆假牌假证摩托车非法营运,今年10月22日,本无摩托驾驶证的骆某某驾驶其购买的摩托在路面行驶,被斗门交警大队依法查扣摩托车和大车驾驶证。因无驾照一段时间内无法营运影响生计,骆请人帮忙拿车和证未果。加上妻子坚持要离婚,骆某某遂写下遗书表示不想活,其父亲还劝他服从交警处罚,别做傻事。据骆某某的好友陈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骆某某买了一辆摩托车,花了几千块钱,准备载客赚钱用。但是没到半个月,便被治安员给扣了。“他就好像有些绝望了”。

  在这之后,骆某的情绪有了些许反常。就在11月5日事发前不久,骆某某曾经告诉过她,“星期天拿不出来,我就去撞人。哪里人多,就往哪里走”。

  事发处于抑郁状态?

  据珠海市卫生局应急办公室沈向东主任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骆某某祖父有精神病史。在昨日的通报会上,有关方面还出示了医学专家初步分析意见,根据骆某某家族成员的精神病史以及本人的长期言行特征,结合个人遗书和近期反常表现,以及家庭成员和周围群众反映初步分析认为,骆某某近期情绪处于抑郁状态,容易产生自卑、自责、超价观念(放大效应),遇事刺激很容易进入激越状态,此状态下清晰度下降、控制能力、判断能力都会受一定影响。据《广州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