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不丹28岁新国王加冕登基

  

图文:不丹28岁新国王加冕登基
图文:不丹28岁新国王加冕登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新国王举行加冕大礼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不丹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6日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加冕大礼,正式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民主国家名义上的首脑。

  加冕礼于当地时间6日6时30分开始,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按照佛教仪式,将象征王权的王冠授予其子、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

  新国王加冕后,国民庆祝仪式在不丹国家体育场举行,约2万人参加了庆祝活动。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将于7日出席庆祝活动,并向国民发表演讲。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国王现年28岁,曾在美国和英国学习,并获得牛津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在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王冠之后,他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国王。

  广受国民拥戴的不丹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2001年宣布筹备起草宪法,结束世袭君主制,建立议会民主制国家。今年3月24日,不丹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繁荣进步党在国民议会(下院)选举中获胜。依照宪法,国王仍是不丹的国家元首,但议会在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下可以弹劾国王。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及夫人应邀出席了不丹新国王的加冕仪式。

  新闻背景

  不丹: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南亚小国不丹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侧,长期受佛教教义的熏陶,宽厚待人、与世无争的思想早已渗入当地人的生活中。廷布是其首都和最大城市。

  1971年,不丹加入联合国。20世纪80年代后期,不丹第四世国王提出了“国家整体幸福”的概念,这个“幸福指数”包括四项基本内容:环境保护、文化推广、经济发展和政治优良。大多数的不丹人都认同这一主张,他们循规蹈矩地过日子,安详和谐。锁和钥匙在这里几乎无用武之地,因为不丹社会治安良好,犯罪率极低,人们外出很少锁门。当然,与世无争的性格并不表明国民孱弱。不丹森林茂密,黑熊、雪豹等猛兽多,当地男子的怀中都少不了匕首。而且,上至国王大臣,下至平民百姓,个个都是射箭高手,一些不丹高级官员上班时甚至还随身佩带长剑。

  不丹如今是一个议会制国家,但几任国王都富有远见,深得人民尊重与爱戴。国王保证他的子民每人有一份田,教育、医疗全部免费。第四世国王曾说:“与其说我关心国民生产总值,不如说我更关心全民总幸福。”

  相关新闻

  甘肃七匹河曲马现场助阵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7匹产于该省玛曲的成年河曲马经隔离检疫合格放行,日前从拉萨口岸出境前往不丹。

  今年8月,中国牧工商集团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该公司与不丹签订合同,组织一批河曲马出口不丹。这7匹河曲马用于不丹新国王的加冕仪式。

  河曲马是中国一个古老而优良地方马种,历史上常用它作贡礼。原产黄河上游青、甘、川三省交界的草原上,因地处黄河盘曲,故名河曲马。它是中国地方品种中体格最大的优秀马。

  新国王曾参加梁朝伟婚礼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七月,中国香港艺人梁朝伟和刘嘉玲在不丹举行婚礼,所在的酒店就是刚刚登基的不丹新国王自资兴建的,新国王当时还出席了两人的婚礼。随后,新国王安排他们参观了当地名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