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日网聊太多,面试竟然忘词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玲 通讯员黄伟)手捧扎实的简历,逛了两场招聘会,却因为“说话总忘词”过不了面试这关,大四学生张敏最近有点烦。

  张敏是某省属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仔细盘点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觉得有件事情每天都在重复:回到寝室就打开电脑登录QQ,与同学及室友聊天。小张告诉记者,大二买电脑后,他就很少跟室友们说话,哪怕是院系通知都通过QQ转告。“除了上网,平时交流用得多的就是短信,真正打电话都很少。”

  张敏说,面对面说话让他感觉很压抑,比较紧张,总是怕自己说错什么。上网和短信看不到对方脸色,也不用担心那么多,免了不少尴尬。

  QQ、短信这类“用手指聊天”久了,张敏有了条件反射:每次准备说话,首先想到字用拼音怎么敲,“一想怎么拼写,就忘词了。”

  记者询问了武大、华师、湖大等高校的50名学生,有18人表示自己曾经或现在和小张一样,35人认为小张的交往方式没什么不好的。绝大多数被调查学生表示“这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呢”。

  “这种不用面对面的交往的确会让人比较放松,依靠发达的网络工具,学生的交际范围的确变宽了,但这种带有虚拟性的交流方式可能会造成真实社交障碍,加剧人际交往问题。”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徐学俊建议,大学生应多参加社交活动,主动结交朋友,不要过分依赖科技手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