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宋墓葬首次在潜江发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钱村 通讯员杨宁)北宋墓葬在潜江地区首次被发现。截至昨日,潜江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已在浩口镇陈家岗发掘出3座宋代土坑竖穴单棺墓,并出土10余件釉陶罐、瓷碗、瓷盏、瓷盘、玉耳环、银钗等珍贵文物(如图)。

  据介绍,今年夏天,为配合汉宜铁路工程建设,潜江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在该市陈家岗开始进行文物勘探发掘,首次发现了北宋墓葬。

  经考古工作人员研究,发掘出的墓葬和文物下葬年代,约在北宋晚期,距今约有900多年历史。从其规格来看,应为庶民墓葬,但随葬的生活器皿档次较高,尤其是瓷器造型优美,制作精良。影青碗、青瓷盘等器,胎薄、釉色晶莹润泽、模印纹饰繁缛,口露胎(芒口)等特征,具有河北定窑的艺术特色;瓷盏等瓷器青白瓷、满施淡青釉、釉色光亮莹润等特征,又具有江西景德镇青白瓷窑的制作风格。

  潜江博物馆副馆长、潜江文物稽查勘探发掘大队副大队长、副研究员罗正松介绍,这批瓷器品质高,但窑口不一,产自我国大江南北,说明在宋代汉水流域,潜江地区商贸活动的繁荣与民众的富庶。它们的出土,为研究江汉平原历史、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江汉平原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