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通报问题鸡蛋调查结果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我省鸡蛋质量总体上是可靠的 记者李辉摄

  本报记者龙滢 王孝武

  上月底,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接连检出内地输港鸡蛋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其中2例来自我省出口企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省供港鸡蛋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问题的调查情况进行通报。

  抽检样品全部合格农业、公安部门在查源头

  10月28日,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发布公告,该中心检测出我省京山鹏昌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昌公司)输港鸡蛋三聚氰胺含量超标,数值达2.9PPM,超过了香港地区三聚氰胺含量的法定上限2.55PPM。次日,该中心再次检测出荆州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港公司)输港鸡蛋三聚氰胺含量超标0.6PPM。

  据省农业厅副厅长余胜伟介绍,10月29日,省农业厅立即派出调查组,对鹏昌公司和双港公司“问题鸡蛋”进行溯源。

  据调查,鹏昌公司位于京山县钱场镇,在港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这批鸡蛋是从附近农户家中收购的。

  随即,调查组对可能涉及的31个养鸡户的鸡蛋和饲料进行了现场抽样,共抽取鸡蛋样品31个,饲料样品21个;同时,对供应钱场镇养殖小区的10家饲料企业的饲料原料、全价饲料、预混料、蛋白替代品进行了抽样,共抽取样品13个;还抽取了相邻的雁门口镇的3家饲料生产商的饲料样品3个。

  上述样品经省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参照香港进口鸡蛋标准,全部合格。目前,农业部门已与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一步开展调查,力争尽快查清源头。

  双港公司被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鸡蛋是10月6日出口到香港的蛋品,该批鸡蛋共1000件。据双港公司提供的购货发票、汇款凭证,该批鸡蛋来源于辽宁省庄河县。省农业厅已致函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对这批鸡蛋来源进行协查溯源。

  鸡蛋质量总体可靠市民可放心食用

  供港鸡蛋三聚氰胺超标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处理好“问题鸡蛋”事件。

  据余胜伟介绍,省农业厅在第一时间内成立工作专班,责令鹏昌公司和双港公司停止出口、销售鸡蛋,并对所有问题鸡蛋进行召回、销毁;下发督办函,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对两家公司进行立案处理;取消双港公司“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还有,该厅对全省万只以上蛋鸡养殖企业和万吨以上鸡饲料生产比重较大的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测排查。截至11月5日,已检测鸡蛋和饲料样品127批次(鸡蛋样品59批次、饲料样品68批次),其中京山鸡蛋样品33批次、饲料42批次,荆州鸡蛋样品5批次、饲料5批次,参照香港进口鸡蛋标准,结果均为合格。

  余胜伟说,根据前一阶段的排查结果,鹏昌、双港两个企业出口蛋品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属于个案,并不代表我省的养鸡产业。我省鸡蛋质量总体上是可靠的,市民可放心食用。出口的鸡蛋有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质量把关,一定能保证供港鸡蛋质量安全。

  蛋价下降近四成我省蛋鸡养殖形势紧张

  据省畜牧局副局长陈红颂介绍,我省鸡蛋年产量120-130万吨,每年出口鸡蛋6亿枚以上,占全国出口量50%以上,占香港60%以上,占澳门80%以上。其中,我省每天出口到香港的鸡蛋有180万枚。事件发生后,香港方面已暂停了湖北鸡蛋的进口。

  为什么供港鸡蛋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陈红颂分析,有可能是蛋白质饲料存在问题。我省在饲料标准化生产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其工业年产量达450万吨,尽管我省对这些饲料进行了反复抽检,但仍可能有不法分子钻添加物监管的空子。

  陈红颂说,事件发生后,或多或少引起市民担忧。据调查显示,我省蛋价快速下挫,下滑了37%-40%。全省的蛋鸡养殖企业形势紧张,目前我省的蛋品压库已高达1万吨。

  眼下,这一事件还使蛋鸡淘汰加快,农民的养殖积极性下降,省内部分大型养殖场为了减少损失,开始杀鸡。

  这场突如其来的事件已对湖北的家禽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陈红颂呼吁:供港鸡蛋三聚氰胺超标事件只是个案,希望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对待此事件,买鸡蛋、吃鸡蛋。

  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

  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处长马健红介绍,省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办法》即将在本月进行二审,待其出台后,将补充监管的相关内容。

  马健红还介绍,今后,我省将加强投入品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关;其次是加强生产过程中的严格把关,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还有,加强检测关,凡是没有产地合格证明、农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的,需要抽检合格后才能上市。此外,我省还将在乡镇一级建立检测机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