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铁提前两月迎来返乡民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31  武汉晚报

  

武铁提前两月迎来返乡民工潮

  ▲近日,经火车站提前返乡的打工者不断增多。记者 胡伟鸣 摄

  本报讯(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罗超)近日,因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沿海大量工厂减员或放假,导致民工提前返乡。记者昨从武汉铁路警方了解到,民工返乡客流提前两月到来,为近年罕见现象。

  ■好像春运提前来了

  昨日,麻城姑娘罗某乘火车从深圳回到麻城,她打工的东莞一家制衣厂里,前三个月都没事可做,这个月才有些订单运作。但不少人已经熬不下去,就自动离职。现在工作又不好找,只能提前回老家,就当是提前回家过年。

  在上海打工的襄樊人小杜也是回乡族的一员,他所在公司原本向世界著名企业供货,金融危机爆发后,订单锐减,公司更是以放假三至六个月的方式将员工“请离”。

  记者昨日联络温州、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返鄂的数趟列车乘警长证实,近期民工客流明显增多,行李都不少,让人感觉好像春运提前来了。

  汉口开往重庆、成都两趟列车的乘警长称,他们在站台遇到的接老乡的人,有些已经接到六七批了。

  ■外出打工人数剧减

  不仅回乡的人多了,外出打工的人也少了。据武铁公安局麻城铁路公安处观察,今年同期,该处所辖的麻城、浠水、蕲春等几个外出打工大县的出行客流明显下降。

  浠水人李某每年都会到福建的鞋厂打工,可今年他选择留在家里,因为他从原来同事处了解到,由于订单减少,生意不好,很多厂都减了工资,月薪从千元以上到了七八百元,算上日常开销,根本赚不到钱。

  李想着,与其外出打工,不如靠前几年攒的钱自己开铺谋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