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虹口 “挖地”3600尺看看为啥会地震

  核心提示

  ■本次所钻为先导孔

  ■将在都江堰、什邡、宝兴再钻三口主孔

  ■深孔中取出的所有岩层将依顺序排列

  ■断裂带地下3000米的地层原貌将被拼出

  ■汶川断裂带地质构造情况将一目了然

  昨日上午,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在虹口群山之间,一架17.5米高的井架下,一只钻头在汶川断裂带上取下了第一块岩芯。这标志着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孔首钻成功,在今后的三年内,我国地质科学家共要在都江堰虹口、什邡、宝兴三地钻出四孔地震测试深孔。另悉,“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实验室”也在筹建中。

  山中竖起17.5米高井架

  昨日上午,记者乘车抵达虹口,只见群山之间,已经耸立起一只高达17.5米的井架。井架下,就是汶川断裂带地震测试深孔一号孔,钻探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井架旁边,分类堆放着钻探需要的钻杆和套管,钻井通过渠道与井架后的废渣池、沉淀池、泥浆池相连接,整个施工场地只有篮球场大小。在施工场地中处于最重要位置的,是岩芯堆放处,别小看这一摞摞槽状的塑料盒,从汶川地震断裂带上取出的所有岩芯都将按照地层深度堆放在这些盒子里,送到实验室进行研究,这是研究汶川地震断裂带地质构造的最直观、最可靠的依据。

  首钻成功取出首块岩芯

  昨日上午10时,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在第一根钻杆的推动下,钻头开始高速旋转,首钻成功。为了这一钻,施工队在现场已经准备了整整一个月,记者了解到,在钻探中使用的钻头是环形钻头,可以取出完整的岩芯,昨日下午,施工队在现场取出第一块岩芯标本。

  岩芯和流体都保存作样本

  一号孔钻探的组织实施单位是四川省地矿局403地质队,在钻探过程中,钻孔内的岩芯和地下水、地下填充物都将被取出,作为科学家研究的实物样本。据悉,科学家会在虹口的钻探现场对取出的岩石品种、地层等各种原始资料进行记录,并在实验室内将各种数据输入数据库,开展科学研究。

  ○一号孔简介

  钻斜孔取碎岩芯是难关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一号井的设计深度为1200米,钻孔从上到下呈锥形,上面的最大直径为150毫米,底部的最小直径为76毫米,取出的最小岩芯直径约为5厘米。

  在现场的一幅图纸上记者看到,一号钻孔是一个斜角为80度的斜孔。据悉钻斜孔在施工上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但当地的地质构造特殊,所以只能攻关钻斜孔。

  地质专家告诉记者,最难的是,有可能会取出被地震震成粉碎状的岩芯。钻探人员要做的,就是让每一块岩芯尽可能地保持在地底的原貌,为科学家提供最原始的研究依据。

  都江堰、什邡、宝兴

  还要钻三口主孔

  记者了解到,三年内,我国将在都江堰、什邡、宝兴三地钻探四口地震测试深孔,而一号孔是先导孔,主要是为地震钻孔提供经验和工艺,另三个为主孔。

  目标 拼出断裂带地层原貌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钻探地震测试深孔时,深孔中取出的所有岩层都将被妥善保存,并按照钻探深度依顺序排列,提供给地震专家作为研究的实物资料。这样在钻探结束时,汶川地震断裂带地下3000米的地层原貌将被拼出,汶川断裂带地质构造情况就将一目了然。科学家可以了解到,汶川大地震后断裂带岩层在每个深度,破坏到了什么程度。

  监测 主孔内将放仪器

  地质专家告诉记者,地震测试深孔的三口主孔将到达地震断裂带深度,主孔内将放入地震仪和地应力监测仪,可提供深部无干扰条件下余震的直接信息,还可以监测到汶川地震断裂带的地应力大小、地应力释放程度,为以后的地震预报研究提供科学资料。

  时间 初步预计钻四孔需三年

  据业内人士预计,钻探1200米先导孔的时间大概为6个月左右。记者从有关方面打探到,在大的构造带上打孔,会遇到什么困难难以预计,目前初步预计钻探四个地震探测孔所需时间为三年。

  费用 地震观测孔造价不菲

  虽然相关人士未透露四口探测井的造价预算,不过记者了解到,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点造价不菲,据悉今年初完工的位于江苏的科钻一井深度为5158米,历时3年,耗费3个亿。汶川地震断裂带三个主孔是我国第二个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点。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实验室”下周投用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都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看到,该所院子里已经挂出了“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实验室”的招牌。据悉,该实验室预计将于下周投入使用。实验室的研究队伍也正在筹建,据业界透露,许志琴院士将作为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坐镇实验室。

  本报记者 汪兰 摄影 李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