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甫故里告别“富而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杜甫故里告别“富而脏”
杜甫故居的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建成

  “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几百年前,康百万家族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思想,造就了他们400多年的兴盛。

  “这种精神必须传承。” 巩义市市长张春阳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让巩义成了‘河南首富’,也让县域经济发展走入了‘死胡同’,险些跌出‘百强县’。必须另谋出路。”

  那么路在何方?

  ■商报记者 陈松 文/图

  投资1.2亿重修杜甫故居

  “如果杜甫还在的话,知道他们家变成现在的样子肯定可吃惊。”10月27日,巩义东,杜甫故居施工工地负责人孙师傅笑着说。杜甫故居的重修共计投资1.2亿元,景区规划占地面积248116平方米(372亩)。

  不仅是杜甫故居,巩义市其他一些景点也在改造。投资7000万元对康百万庄园景区进行了大规模重新打造;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浮戏山雪花洞景区改造,开发了登山线路和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等新景点;投资5000万元对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改造。

  巩义市旅游局局长赵新海说,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慈云寺、雪花洞这四大改造工程完工后,巩义将形成12条特色旅游线路。

  10月27日,省旅游局的5位专家来到巩义,对巩义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进行验收。

  据悉,今年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验收工作已全部委托给省旅游局,然后由国家旅游局进行抽检。也就是说,如果巩义市通过了省旅游局的这次验收,极有可能就是终审通过。

  “不管成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都给巩义市旅游带来相当多的实惠。”张春阳对此次“创优”评价很高。

  “一条腿走路的感觉很不好”

  “最起码的感觉道路整齐了,公园多了,空气质量也比以前好多了。”市民张晓东认为,政府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好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张春阳说,以前,在“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下,巩义大多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这让县域经济发展走入了“死胡同”,险些跌出“百强县”, 付出的代价太过沉重,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在巩义市,第二产业工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几乎达75%,而旅游业在第三产业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张春阳说,一条腿走路的感觉很不好。要想可持续发展,长期占据“河南首富”的位置,巩义就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张春阳认为,工业富财政,富民就得靠旅游产业。

  2006年,巩义斥资230万元举行了“巩义旅游问计天下”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杜甫故里、河洛汇流、宋陵、康百万庄园四大景区策划方案,2007年启动了投资10亿元的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继而大规模投资改善环境。巩义市2007年的旅游总收入达到32.4亿元,占全市GDP的11.1%,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着30%的增长。

  “富而脏”的巩义,城市变靓了,道路变宽了,色彩变绿了,空气变净了。

  “发展旅游,软件先行”

  对旅游业来说,仅有硬件是不够的,还应该有良好的软环境,这一点,巩义人也想到了,他们提出了“发展旅游,软件先行”的发展思路。

  在旅游监管方面,巩义市成立了旅游质监所和旅游执法大队,专门负责旅游市场的投诉和监管;积极指导和推动旅游企业标准,先后有20人获得了旅游标准化工作培训证书,康百万庄园、浮戏山雪花洞景区通过了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认证体系;每年分批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系统轮训,建立培训档案,目前全市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均能用普通话或英语接待游客。另外,对全市旅行社建立了企业诚信档案。

  在旅游配套设施方面,先后建成了投资7亿多元的伊洛河景观带和石河道景观带、投资1.4亿元的新兴路石河道大桥、开通了贯穿市内的观光巴士等等。

  “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上百干部提出了自己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想法,也通过大讨论,全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张春阳说,巩义能有今天,也是解放思想带来的好处。

  能够解放思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巩义眼界豁然开朗,新的财富之门也骤然打开。一旦巩义旅游成型,“河南首富”的致富大路将更宽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