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知识分子远离某些利益、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公共知识分子远离某些利益、权力
王攀有“名言”:怕老婆不怕政府

  王攀作为商报的评论员,常以卡通形象示人,尽管读者罕见其庐山真面目,但声名远播:搜狐博客点击率已达140多万,腾讯博客点击率150多万次,常有网友半夜厮守,就为“抢王先生一个沙发”;

  西安一读者通过电话找他,一“聊”就是俩小时;

  还有粉丝把他历年文章做成剪报拿给他看,甚至在哪个文章里王攀说了哪些话,都能脱口而出……

  ■商报记者 望开源

  骂人的他:怕老婆不怕政府

  王攀写评论已有4年光景,常有神来之笔。

  他曾于2006年写《潼关事件一百问》,整篇稿子一百个问句。另一篇是《规则玄机让听证会成涨价会》,用的是两个图表。这两种形式的创新,在评论界属罕见。

  王攀成天骂人,也不免被人骂,在他的搜狐博客里,每次写医疗问题的评论,总有一个医生在文章后面疯狂辱骂。对于这些,他通常是不管不问不删,“文章都是批评政府、批评现象”。

  王攀有“名言”:“怕老婆,不怕政府。政府讲理,老婆不讲理。所以,批评政府没事,批评老婆就不行了,老婆是不讲道理的。”

  爱读书的他:力做公共知识分子

  刚到报社的时候,有同事提到王攀,说了三个字“读书人”。这三个字无任何的调侃和不敬。不过,至今每到周末,他仍喜欢拿两本书到大学的图书馆自修室里和学生们一起读书。

  王攀坦言,写评论时间长了,从来没有“才思泉涌”的感觉,每次写作都是痛苦的,哪怕有些文章读起来畅快淋漓,语言犀利让人叫好,但对自己来讲,创作的过程就像难产的孕妇,极其痛苦。

  王攀毫不讳言自己是“功利性读书”。看书是为了让自己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王攀说他写评论的两个目的,一个是解读,另一个是倡导。你要比别人多想一步,当然也不能想得太深了,太深了,就没人理解你了。

  王攀给自己定位是公共知识分子,“就是要远离某些利益和权力。”

  本原的他:也是一个性情中人

  王攀在政治取向上,是一个理智的知识分子,他常说,愤怒出诗人,但愤怒出不了优秀的评论员。但在人生情感上,他也是个“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性情中人。也曾在“白衣飘飘的年代”给女孩连夜叠了一大瓶的幸运星。

  王攀私下语言表达一般,也常有词不达意之惑,但一到公开场合,往往超水平发挥,谁也没料到,这个平时开会总带着腼腆笑容未语脸先红的男人曾经在大学舞台上演过《雷雨》,扮演的还是周朴园。

  这个“公共型知识分子”在采访结束后,思虑半天,说出:想让大伙帮忙找一枚1980年的一元硬币。至于用处,他只说是秘密。我想,这大概属于一个“公共型知识分子”唯一不多的“徇私”情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