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故意撞人案呼唤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经珠海警方调查,11月5日发生在珠海斗门区白蕉镇城东中学驾车故意撞人事件系一起以驾车撞人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被警方击毙的犯罪嫌疑人骆某因工作生活不顺,产生厌世情绪,驾车实施犯罪行为。(详见今日本报A22版)

  ■王攀(商报评论员)

  一些突发事件就是以如此令人震惊的方式让人猝不及防。骆某驾车故意撞人,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4名学生和1名学生家长);19人受伤(18名学生和1名群众)。这是一起偶然事件,也是一起极端行为。骆某因家庭不和、生活不顺产生报复社会心理,故意驾车撞人,让那些无辜的人及早画上生命的休止符,其中包括那些鲜花般的生命;面对疯狂的骆某,那些伤者以及其他人,因骆某的极端行为造成的心理伤害,不知道何时才能愈合。

  反思这起故意驾车撞人事件,唯一的突破口是,如何减少其动因,即,心理解压。在社会中,人是以某种关系而存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际交往的复杂,利益结构的变动,一个人会在家庭、单位,生活、工作中遭遇各种顺或不顺,而这些又在心理上产生反应。个人如果无法正视、疏导这种心理反应,就会对自己或对社会产生严重影响。“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自杀人数却占世界自杀人数的四分之一!”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中国每2分钟有1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每年至少有25万人死于自杀。

  显然,疏导一个人的极端心理,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日本一些机构,为了让员工发泄对单位或上司的不满,就在单位设立心理发泄室,用橡胶塑造上司模型。被上司批评或对工作不满的员工,可以在发泄室里通过殴打“上司”缓解心理压抑。当员工殴打一通“上司”后,其心理就会得到解压,而不是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或社会中去,进而避免了放大性后果。心理发泄室,其实就是心理解压的一个通道。事实上,与之类似,心理咨询同样是缓解、疏导心理压力的途径。但遗憾的是,尽管心理医生在中国已经为人们熟知,但相比身体健康,真正注重心理健康、注重心理卫生的人并不是很多。

  当一个人因生活、工作不顺而产生自杀,甚至报复社会的想法时,由极端情绪造成的极端行为对个人和社会来讲都是严重的。试想,如果骆某在遭遇家庭不和、生活不顺时,特别是当其把报复社会的想法告诉亲人时,如果他自己能够意识到这是一种极端情绪,或者他周围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及时为之提供一个疏导通道,将极端情绪通过合适的方式排解出来,今日之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骆某是因极端情绪报复社会的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对于潜在的骆某们,社会需要高度重视,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为这样的人提供一个心理解压通道。只有全社会都形成心理解压的意识,才能将极端情绪造成的社会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