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仔开抢三轮车夫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工仔开抢三轮车夫饭碗
郑州火车站,返乡农民工出站等待出路商报记者 张亮亮/摄

  当前,珠三角及中国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许多大中型制造企业也迅速收紧扩充步伐,导致大批农民工被裁,或被迫无限期休假。“农民工返乡潮”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而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也开始迎来农民工返乡。

  ■商报记者 徐振江 龚瑾

  实习生 简阅

  现场目击

  火车站回乡农民工开始多了

  昨天下午4时,郑州火车站北出站口。一群背着大背包的农民工走出出站口,他们中间的王孟德告诉商报记者,他们是开封尉氏人,一个村十几个人都在广东佛山一家服装厂打工,前些天服装厂倒闭了。

  说到出路,王孟德说,现在回家也没事儿干,不行就去市区拾荒。

  郑州火车站类似的场景并不少见,商报记者连续几天在火车站采访发现,广场上背着大背包的农民工一天天多了起来,除了从新疆摘棉花回来的农民工外,一部分是从广州、浙江等地返乡的农民工,他们下火车后,直接奔向对面的汽车站,乘坐汽车回家。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国内劳务输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他们了解的情况是,目前河南民工返乡已经有了苗头,但规模不大,具体情况目前他们没有数据。

  业内人士此前分析,金融危机对赴沿海打工的农民工影响最大的应该在10月份,有不少沿海的制造型企业濒临破产,届时返乡农民工的数字还将继续飙升。

  缝纫工

  “那时候真好”,虽然累点但钱多

  张春平回家已经10天了,她还没想好接下来该怎么办。

  今年32岁的张春平,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缝纫工。4年前,一个在南方打工的姐妹告诉她,温州那边的厂活多不说,对她这样的熟练工还开出很高的工资。于是,她和几个同伴一起去了温州。

  “那时候真好。”张春平说,她们刚去温州的时候,确实体会到了什么叫活多,厂子里的订单一个接一个,只要能坚持,总有干不完的活。“累是累了点,不过收入好,比在家里多拿一倍的钱还不止。”

  原本打算在温州多干几年,攒点钱回家做个小生意。张春平和她的伙伴却在上个月改变了计划,从温州回来了。“没办法啊,订单少了,我们都没有活干,一点基本工资根本就不够花。”

  张春平说,这样的情况是从几个月前就开始慢慢显露的。一开始,订单少了,大家不用加班还挺高兴。后来,订单一天比一天少,直到上个月,厂里上百台机器几乎全部停了。这要搁在过去,像张春平这样的熟练工,这个厂不行了,外面还有不少工厂愿意要她,但这次行不通了。“没有招人的。”

  没有活干,只能拿到基本工资的张春平,觉得自己在温州已经很难生存下去。10天前,她和同伴一起回家了。“再等等看,有活了我们还回去。没有,只能想别的办法了。”

  打工妹

  再等一个月看,不行就回去

  这两个月,在深圳一家服装厂打工的刘晓“闲”了起来,平时每天她都要加班三个小时以上,周末也只能休息半天,而现在,除了每天正常上下班,周末竟然让休息了整整两天。

  这种让都市上班一族最期待的状态,却并没有给刘晓带来好心情,因为对于这个来自周口项城的打工妹来说,不加班、周末再多休息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以前多的时候一个月两千多,现在才一千多。”刘晓说。

  刘晓是今年正月经亲戚介绍来深圳这家服装厂的,原先一直在这里打工的亲戚告诉她,这里工资高,想着有亲戚照顾,刘晓就去了,干了几个月的确不错,虽然很累但收入可观。但这几个月明显不行了,首先是活少了,厂领导说最近订单少,所以他们不用加班,当然,工资也少了许多。

  刘晓原本计划干到年底就回家,毕竟找个地方不容易,但厂里的境况一天不如一天,厂里不再要新工人了,很多老工人也准备重新找工作了,刘晓开始考虑回家了。“再等一个月,看情况不行了就回去。”刘晓说。

  三轮车夫

  打工仔都开始抢我饭碗了

  接到商报记者的电话时,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考主岗行政村的徐德兵显得有点急躁。徐德兵是一个蹬人力三轮的打工者,他告诉商报记者,这会儿正在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的大街小巷转悠,但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拉到当天的第一笔生意。

  徐德兵今年45岁,他来到这个镇蹬人力三轮已将近一年,之前他在石家庄一家毛毯厂打工,收入不高,过年回家时,听村里很多人说,在这个小镇蹬三轮很赚钱,于是他就跟着过来了。

  车子是租的,一个月租金1000元,两个人租,一人跑白班,从早上6时到下午5时,一人跑夜班,从下午5时到凌晨3时。徐德兵说,“前半年生意可以,每天蹬三轮能挣90多块,但是进入八月份以后,生意明显不行了,一天最多挣60块。”

  “现在蹬三轮的人比以前快多一倍了,都是从老家那里过来的。”徐德兵说,原先村里的年轻人都在深圳、珠海打工,但因为现在挣钱不多,又听说蹬三轮能挣钱,就都来这里了。

  “坐车的人就那么多,生意都得抢。”徐德兵说,这里人太多就挣不到钱了,准备干到过年就回家,找点别的活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