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倒闭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企业倒闭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重
合俊旗下工厂倒闭,农民工开始返乡资料图片

  有报道称,随着金融海啸的不断升级,沿海城市出口导向型加工企业出口严重萎缩,导致企业大批倒闭、停产、半停产。沿海城市企业状况到底如何?大规模农民工返乡潮是否很快出现?商报记者联系了东莞、惠州、无锡等地的相关人士,大部分有实力企业运作正常,农民工返乡没见“潮流”,但情景不容乐观,明年经济形势将可能更为严峻。

  ■商报记者 龚瑾 徐振江 实习生 简阅

  东莞

  每天都有三四家小企业倒闭

  “说金融危机来了,这不确切。”南方都市报东莞资深记者寇金明认为,从东莞的情况来看并不准确,应该说,目前只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由于出口订单减少,国内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不景气状况在东莞的小企业身上明显显现。“最近一段,我们的热线平台接到的讨薪报料比过去多了不少。而整个东莞,几乎每天都有三四家小企业倒闭”。

  寇金明说,自己刚刚去过东莞的一个工业区采访,那里的百货商店店主告诉他,最近几个周末,可以感觉到工厂周围出来的工人少了,但并不是许多外地媒体说的那么明显。倒闭的都是一些规模在200人以下,靠加工订单、贴牌生产的小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中企业都在正常运作。

  寇金明还告诉商报记者说,他采访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因为没有工作而打算提前返乡的农民工,但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

  惠州

  鞋业作坊倒闭了四五百家

  “金融危机已经来了,但还没有蔓延开。”南方都市报驻惠州记者田飞认为,金融危机还没完全蔓延。

  商报记者和田飞连线当天,他刚刚完成了一个采访。一家照明公司的加工厂因为欠债被供货商堵门。

  在田飞看来,这样的现象,在惠州时有发生。据介绍,作为女鞋基地的惠州,今年以来已经有四五百家加工厂倒闭。这些倒闭的加工厂可能还不如东莞的那些小厂,他们大部分是二三十个人的家庭式作坊,相似的工厂在惠州有数千家。

  小作坊倒闭,中型企业则裁人。田飞刚刚接到的消息是,惠州一家有1万多职工的知名工厂,已打算大量裁人。“如果这些被裁掉的员工,找不到下一份工作,他们只能回家。”田飞对目前惠州农民工的分析是,会有一些找不到工作的人回家,但人数不会太多。

  无锡

  招工的不少找工作却很难

  作为无锡市一家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杨唯喜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无锡市的几个楼盘转悠,为贷款买房者服务。

  “无锡的楼市是没有过去火了,但成交量也并没到低谷。”商报记者连线杨唯喜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加班,因为那天他负责的一个楼盘售出了好几套房子,只能赶工。

  有人买房,开发商的热情就势必不会减退。无锡的不少工地上,还可以看到建筑工们热火朝天干活的场面。“这时候,应该没有农民工会提前返乡”。

  “现在招聘信息不少,但大部分都是虚的。”杨唯喜说,在他看来即便有提前返乡现象,对无锡来说,也可能是先从文员类开始。但他从其他几家企业得到的消息是,这些企业正在做裁人或降薪准备,如果经济持续不景气,明年企业肯定会“动刀。”

  各地动态

  农民工返乡潮起

  目前,受世界金融风暴的波及,部分沿海企业业务不景气,甚至倒闭,不少外地农民工开始返乡。

  广州火车站 今年10月11日至27日,共发送旅客117.4万人,同比增长12.9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量就来自返乡农民工。

  四川 外出打工者出现返川现象。

  重庆 近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和火车北站了解到,近来前往广州的农民工数量大量减少,而返回的则不断增加。

  合肥 11月5日上午,由东莞开来的1020次列车抵达合肥火车站,大批乘客从出站口进入站前广场,其中大多数是提着大包小包的打工者。

  湖南 逐渐迎来劳动力“回流潮”。位于长沙的湘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小姐昨日告诉记者,外出务工人员返湘重新就业的现象日渐普遍。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重庆晚报》、《安徽市场报》等媒体消息)

  新闻背景

  金融风暴袭来,沿海一些制鞋、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行业备受打击。

  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专家称之为金融风暴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有媒体报道,半年时间,珠江三角洲就有数千工厂陆续倒闭。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表明,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