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散户梦断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千万散户梦断中石油
愁啊愁,买了中石油资料图片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如若当初没割肉,而今想来愁更愁。”

  5日,中石油以上涨2.71%迎接上市一周年的到来,如果用收盘价10.63元计算,市值蒸发近7万亿元,中石油已丢掉“全球总市值最大上市公司”桂冠。

  市场表现

  市值蒸发近7万亿元

  5日,一个值得A股股民永远铭记的日子,去年的11月5日,号称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石油登陆A股,以每股48.60元的高价开盘,首日换手率达到51.58%,结果报收43.96元,当天超过七成追高投资者收盘被套。

  相比于A股市场目前七成(上证指数距6614高点跌71.26%)跌幅,中石油损失更为惨重,目前股价缩水已近八成。与最高价48.62元相比,10.63元的收盘价只剩下21.86%。

  股价的大幅下跌,使得中石油市值不断缩水。根据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以5日收盘价10.63元计,中石油市值1.95万亿元,累计蒸发市值已达6.95万亿元。千万散户无奈留做“传家宝”。

  随着市值蒸发,中石油也失去了全球市值第一的桂冠,屈居第二,位于埃克森美孚3877亿美元之后。

  散户个案

  2000股中石油浮亏近7万元

  股民乔先生在中石油上市首日以45元左右的价格买入了2000股,当时花了9万块钱,还觉得捡了便宜,因为当日最高价为48.62元。随后乔先生一直坚定持有中石油股票,一方面深信其在国内的龙头地位不可动摇,另一方面的信心来自不断增多的加油站。

  一年之后,这些股票仅剩下21260元,蒸发了将近7万块钱。

  专家分析

  散户解套尚需时日

  身陷中石油的股民都在表达同一个期望:什么时候才能够解套? 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表示,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呼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下,中石油的未来业绩增长难有保证,而目前中石油A股与H股的溢价在2倍左右,高溢价和业绩预期看淡为中石油后市继续探底创造了空间,作为最大的权重股,它的价值回归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 相关链接

  中石油董事长向散户道歉

  5月15日,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辞任总裁职务的时候,对媒体表示,他代表中石油对A股的股民表示歉意,称中石油对不起深深被套牢的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散户和小股东。

  蒋洁敏称:“我们非常同情大家。但这不是公司可以左右的事。将来发展中我们会以业绩和其他方式,对小股东进行回报。”蒋洁敏并且当场表示,在高油价的大背景下,中石油将不改造、不新建办公楼、不买小汽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