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工返乡是全民创业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当前,珠三角及中国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许多大中型制造企业也迅速减缓扩充步伐,导致大批农民工被裁,或被迫无限期休假。而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外出打工的人们也陆陆续续开始回家,或者打算回家。

  (详见今日本报B04、B05版)

  ■吴军

  (媒体从业者)

  民工返乡对农业建设是一种机遇

  当外出打工收入远远超过在农村种地的收益时,农民们纷纷选择外出,而家里,留下的是老的老、小的小。土地,因为无人侍弄,或者疏于管理,而渐渐荒芜。为此,有关部门一度很是头疼。

  此次大批农民工返乡,对于他们和他们的家乡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他们本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外打工的经历,又增加了他们的见识,手头也都有一定的资金。目前国家正在鼓励大力发展农业,有关资料显示,明年将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对所购农机具也进行一定补贴。此时,当地政府如果对他们进行一些引导,比如鼓励其科学种田,鼓励其承包土地、水田,让他们自己当农场主、办养殖场,也不失为一种新出路。

  政府培训新技能,民工异地下岗家乡上岗

  目前很多乡镇都有村办企业或者镇办企业,可是从沿海城市打工回来的农民工,掌握的技能却和家乡需要的不一样,有的自己会做玩具,而家乡需要的是缝纫工,怎么办?这时,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和企业一起出面组织,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尽量不收费,或者少收费,以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一旦这些人掌握了一定技能,虽然在别的城市下了岗,可在家乡却能再次“上岗”。

  有报道称,重庆市一些地区已专门开设了培训班,针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就业辅导,此种做法其他地方政府不妨也借鉴一下。

  政府改善环境,政策鼓励返乡民工创业

  虽然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的,但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再回到家乡,可能生活方式上就会起一些变化。比如,晚上累了,想到饭店吃点东西,可村里村外却没有一家饭店;比如,头发长了想理个发,得跑到县城里。

  其实,这就是商机。可能农民工没有看到,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要多到村里乡里去走访,询问他们的需要,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鼓励他们自己创业。比如,针对农村老年人较多的情况,开家老年服装店;对于孩子们,办个幼儿园;现在农村骑摩托车、电动车的也多了,开个维修店;也可以像在城市里一样,再开个风味小吃店。

  10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重点指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创业。

  农民工返乡无论创业还是就业,都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政府说一句“家乡欢迎你”,农民工“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